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天能破的案件为何要等1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5:12 中国新闻网

  安徽公安“开门接访”接出了一大新闻:一宗兄弟被害抛尸路边的案件13年没有结果,省公安厅厅长批示后13天破案,3名凶手被缉拿归案(据新华社5月23日消息)。

  这件事当然是公安“开门接访”取得成效的正面典型,但同时也引发人们更多的思考:13天能破的案件为何要等13年?

  兄弟二人一日之间死于非命,对一个家庭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13年寒暑、数千日风雨,痛失爱子的郑国化老人自最基层的派出所到县里、市里、省里,一次次出入各级机关,一次次重复诉说与哀求,几乎要耗尽精力。如果没有省厅“一把手”的批示,市、县公安干警恐怕难以用紧张的13天破获此案,郑国化老人死也不会瞑目。如果我们的执法人员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对此也应有切肤之痛、紧迫之感。

  安徽有6400多万人口,2万多名干警,公安机关年接案数十万起,但公安厅长只有一个。即使厅长夜以继日地劳作不息,所能躬亲之事也不会太多。13天能破的命案,却要整整等待13年!由此不禁让人想到,还有多少案件仍在等待之中?还有多少个郑国化老人仍在风雨中悲切而无尽地奔波?党和政府的声誉、无数公安民警用汗水甚至鲜血换来的“信任力”,有多少在群众的等待中被消耗?接受上访的各级政府和公务人员为此花费了多少时间?13年造成的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成本该由谁来负责?

  “开门接访”“命案必破”,不能只是行政的一种形式,还必须依托完善的机制。13天破案值得褒奖,但一宗命案13年没有办妥也应追究责任,让立功者有奖,还得让渎职者有受罚之忧!

  安徽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和地方政法领导一行已专程到利辛县,向郑国化老人道歉,同时表示“将举一反三,通过此案对全体民警进行教育”。但愿此案能成为公安机关“执政为民”的警示牌,让13天能破的案件等待13年的现象不再出现。

  【来源:检察日报;作者:偶正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