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副局长痛扁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5:22 信息时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透露卫生部将禁止医院药品加价(央视《决策者说》5月24日),很多老百姓都松一口气了,终于不再涨了。可是,药品不加价,手术费、住院费、护理费会不会涨价呢?老百姓看病的总费用会不会降下来呢?

  “浙江诸暨引进外地警察管理外来人口”(《工人日报》5月24日)的效果还不错,外地警察通过乡音和乡情迅速拉近了警方和外来工的关系,姑且不论这种方法是否“放之四海皆准”,诸暨当地的管理部门能够想到用“乡音”和“乡情”化解矛盾,而不是动辄以加强管理为借口乱收费、频繁查暂住证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

  “武汉市民发明新型手机解决辐射问题”(《武汉晚报》5月24日)再一次证明了“九头鸟”的厉害,代少春发明的“新型手机”将主机与发射器分离,发射器可放在裤袋或皮包里,手机可以做得像拇指一般大小。未来的准妈妈们可以不用担心手机辐射问题了,只是又要掏出人民币若干,将MP3手机换成“拇指手机”了。贪官为何老是能“擅自”?

  “原北京市供电局局长赵双驹涉嫌玩忽职守受审”(《北京青年报》5月24日)是一条乏味的新闻,最近几年反贪风声很紧,贪官落马太多,个把局长算不了什么。不过,中国的文字博大精深,我仍然从新闻中读出一点好玩的东西来,记者写了这样一句话“赵双驹擅自担保11.2亿元,造成北京市供电公司损失4.57亿元”,“擅自”这个词语是极有深意的,基本是领导的特权,确切的说是握有实权的领导的特权,我倒是很想“擅自”一把,可惜总是逮不到机会。

  加强监督叫嚷了很多年,效果却并不理想。监督体制的滞后固然是重要原因,文化中的尊卑等级观念过于强烈和“中庸”思想的被误读、被滥用也是根源之一。

  我国封建宗法制度以“礼”为核心,尊崇的是“尊卑有序,内外有别”,这种把人分为若干等级的思想至今深深影响着中国人,“当官不带长,放屁也不响”的民谚虽然刻薄,却不无道理。某些官员习惯老子天下第一,敢于“擅自”,是因为在潜意识里,他觉得自己老坐主席台,高人一等,捞点钱也没什么,到时候还可以狡辩为“让国有资产增值”。普通职员之所以面对腐败行径可以做到一忍再忍,除了因为领导掌握自己的切身利益,让他们不敢吭声之外,被误读的“中庸”思想和被滥用的“和为贵”理念成了他们安慰自己心灵的良药。

  加强监督当然必要,建设健全的监督体制非常重要,不过,无论多好的制度都是由人来执行,并在具体的社会环境中实施的,如果执行制度的人和具体社会环境并未认同“人人生而平等”的前提,只认乌纱不认人,再好的监督体制都不过是一件摆设而已。王副局长是真猛男

  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分局的王副局长是一位猛男,某公司董事长对罚款不满,他居然上去就是一顿直拳、勾拳加组合拳(《华西都市报》5月24日),其勇猛直追当年的拳王泰森。

  副局长打了董事长,当地舆论一片哗然。王副局长竟然是这种素质,他是如何走上领导岗位的?这种勇猛的“拳击表演”是偶尔为之,还是经常“表演”?对于类似质监局这种执法单位,相关政府部门到底有没有一个合理合法的评议方法?这种评议方法是否具备对官员的约束力?

  “湖南永州交警队民意最差官评最好”(新华网5月24日)让我们看到了目前评议方法的滑稽之处,其实不管这种滑稽有多么夸张,某些人都是可以视而不见的,只要能够保住位置,什么东西都可以玩弄于股掌之上,法律如是,道德如是,廉耻亦如是!(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