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人1个月作案25起 银川“4.15”案件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5:25 宁夏日报

  银川“4.15”案件“五一”侦破,到5月23日,7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被刑拘。

  4月15日凌晨1时许,出租车司机许某,在银川市兴庆区银祥酒店北侧的“凤凰大道”迪厅门口拉了2个小伙子。当车行驶到长城西路的昌昊公司附近时,2个小伙子喊停车。此时,等候在此的另外2人冲上车对许某实施了抢劫,将许某捆绑后扔下车,随后那4个人开车逃离现场。

  银川公安局交通公安分局决定将此案列为挂牌督侦案件,局长李金梁亲自督侦,并迅速成立了“4.15”专案组,决定以查寻被抢出租车为重点展开调查。

  就在专案组民警全力以赴侦破案件的时候,4月21日、4月24日,贺兰县、灵武市再次发生抢劫加油站的案件。专案组民警根据获取的情况确定,犯罪嫌疑人4至6人,年龄在20岁左右,驾驶一辆白色捷达轿车。几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所驾车的车型一样,车身颜色不同,专案组结合“4.15”案件分析,这辆车很有可能是抢劫团伙,将被抢车辆伪装改色后使用。专案组决定并案侦查。

  通过犯罪嫌疑人在抢劫现场留下的蛛丝马迹,专案组加大了调查走访力度。4月24日,专案组了解到几名犯罪嫌疑人均为贺兰县金贵镇农民,已将车辆改成白色。专案组立即赶赴当地,请求派出所帮助调查嫌疑人的基本情况。经了解犯罪嫌疑人已离家多日。

  4月29日,专案组得到了犯罪嫌疑人在内蒙古阿左旗出现的消息,民警迅速赶赴当地抓捕,发现嫌疑人在卖掉被抢物品后已失去踪影。

  虽然如此,专案组并没有气馁,经过对案情的进一步分析。专案组民警认为,几名嫌疑人年龄不大,随着气温升高,他们很有可能在“五一”期间返回家中换取夏装,决定布控守候。

  果然不出所料。5月1日晚上9时许,一辆白色捷达车出现在贺兰县金贵镇联星村,几名犯罪嫌疑人就在车上。专案组民警在银川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协助下,开始了堵截缉捕工作。

  没想到自己会被包围。几名犯罪嫌疑人见势不妙,急忙驾车仓惶逃窜,在颠簸崎岖的乡间小路上,将车开到了120公里的时速,连连闯关,逃窜10多公里后,因车底盘损坏无法行驶了,才弃车而逃。

  专案组民警立即兵分2路,一路沿犯罪嫌疑人逃跑路线追捕,一路到嫌疑人家中布控。当晚11时许,犯罪嫌疑人马某、杨某刚潜回家中,就被当场抓获。5月2日,另一名嫌疑人吴某,在其父亲的带领下到交通公安分局投案。

  专案组民警并没有松口气,继续进行布控守候、追踪抓捕。在强大凌厉的攻势下,5月10日,又有2名嫌疑人柳某和张某在其亲属的陪同下,到交通公安分局投案。5月11日,嫌疑人马乙在家中被擒。5月12日,嫌疑人马丙被家人陪同下到交通公安分局投案。至此,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7名犯罪嫌疑人,年龄最大的20岁,最小的17岁,共制造了19起抢劫案件和6起盗窃案件。通过对几名犯罪嫌疑人的审讯,这个团的犯罪轨迹渐渐清晰显露出来:

  3月15日凌晨,7名犯罪嫌疑人在银川市兴庆区蒙面持刀入室抢劫一个体商户家,抢得现金、手机、黄金手链等财物,价值约15000余元。

  4月5日晚,7名犯罪嫌疑人在银川市兴庆区光华门附近持刀抢劫一青年男士,抢走手机一部;尔后又在离此作案现场不远处,持刀抢劫了2名女孩,抢走手机一部。

  4月13日和14日晚,7名犯罪嫌疑人在银川市西夏区分别持刀抢劫了2名出租车司机,抢走100余元现金。

  4月15日凌晨,4名犯罪嫌疑人抢劫了出租车司机许师傅,并将捷达牌出租车抢走,连夜开到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改色,并盗取了一辆皮卡车的牌照挂上。

  4月16日晚上,7名犯罪嫌疑人驾车返回银川,当天夜里持刀抢劫了兴庆区通贵镇一加油站,抢得现金1600元。后连夜逃往石嘴山大武口区,一周内,他们驾车抢劫了贺兰县的一个加油站,永宁县的一个加油站。2个加油站的男工作人员被犯罪嫌疑人用砖头拍击头部致伤。

  4月25日,此伙嫌疑人驾车到阿左旗抢劫1名女士,抢得现金400余元。7名犯罪嫌疑人驾车到陕西省西安市一二手车市场销车,因出价低而未出手。4月27日,此伙嫌疑人在西安市郊发现一辆黑色凌志车停在路旁,便预谋抢车。他们把司机捅伤后,因车上有其他人将车乘机开走,而未得逞。在西安没有收获,7名犯罪嫌疑人心有不甘,在返回银川途中,路过陕西乾县时抢劫了1名出租车司机。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本报记者 罗晓红 通讯员 董立军 茆兴力)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