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关单位年薪最高 企业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5:29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据泉州市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泉州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446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5%,这一水平在全省排名第五。

  从单位类型看,机关单位员工年平均工资突破2万元,位居第一,比上年增长11.48%;其次是事业单位,年平均工资达到19072元,比上年增长14.83%;企业最低,仅有13415元,比上年增长11.11%。

  据了解,不同经济单位平均劳动报酬格局和往年相比并没有发生变化,泉州不同经济单位的劳动报酬仍存在较大差距。

  差距依然存在

  餐饮业收入最低

  调查数据显示(见表1),2004年,泉州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4465元,其中超过全市平均工资水平的行业共有14个,比2003年多1个行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业和软件业年平均工资为35052元,为二十大行业之首;住宿和餐饮业10755元为最低,前年工资最低的采掘业去年工资13133元,增长56.25%,行业中的排序上升至第16位。而平均工资最高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业和软件业年平均工资是最低的住宿和餐饮业的3.26倍,差幅比去年多了0.01百分点。

  据泉州市统计局社会科有关人士介绍,本次调查口径扩大,尤其在采矿业和农、林、牧、渔新增了不少收入水平较高的外资单位,因此,这两个行业整体收入水平都有所提高,这是本次行业平均工资排名有所变化的重要原因。

  工资稳步提高

  机关单位居首

  据分析(见表2),去年泉州不少机关单位实行的统一福利的“阳光工程”,对机关单位平均收入的提高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稳固了机关单位平均工资位居三类单位之首的地位。

  记者从泉州市财政局了解到,去年3月份开始,针对当时不少机关单位在分发奖金、福利方面悬殊较大、盲目攀比的情况,市政府决定统一规范机关工作人员的福利补贴,将隐性收入统一公开。其实施的主要范围为市直党政机关单位,统一标准为每月收入最低上调400元,并按职称逐级加增40元,并不再分发其他奖金福利,反映到工资水平上,市直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每人每年因此至少增加4800元收入。

  另据了解,去年,泉州市劳动局工资科根据市政府2004年经济发展目标、商品价格指数、劳动生产率等制定的去年企业职工指导线为:企业平均工资增长合理区间为3%~8%,上限为10%,此次调查数据中企业平均工资的增长情况基本符合政府预定的指导线。

  经济总量全省第一

  年均工资全省第五

  尽管泉州经济总量已经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一,但在岗工人年均工资却只排名全省第五。据介绍,2004年泉州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增长速度虽然居全省前列,但从绝对值看跟全省的平均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并低于厦门、福州、三明、龙岩(见表3)。

  据分析,泉州企业单位工资偏低,且企业从业人员占全省四分之一,从而影响全市的工资水平。据了解,2004年,泉州企业单位人员大幅增长,企业单位职工75.35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6.38万人,增长27.77%,其中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制造业,比上年同期增长29.56%。而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工资偏低,对泉州平均工资的整体水平造成了较大影响。

  数据显示(见表4),2004年泉州企业职工平均工资13415元,仅比全省排名最后三位的漳州、莆田、南平分别多2255元、1621元、1466元。

  关注低收入人群

  逐步缩小报酬差距

  从2004年行业收入差距可以看出,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技术密集型企业(如计算机应用服务业)、垄断行业、国家机关、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交通邮电、房地产等行业的工资水平增长较快,而第一、二产业的制造业、农林服务业等行业工资水平相对较低。

  因此,泉州市统计局根据数据反映出来的信息,提出要针对垄断行业,引入竞争机制,打破行业壁垒,遏制其工资增长过快趋势。同时要关注广大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低收入群体,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改善其工作生活条件,增加劳动报酬,逐步缩小行业报酬差距,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全市职工平均工资偏低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泉州社会的安定稳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泉州工资、薪金所得

  成个税第一大税源

  本报讯记者从泉州市地税局了解到,去年泉州实现个人所得税入库税款13.9亿元,同比增收1.2亿元,增长9.2%,其中,工资、薪金所得缴纳税额占总收入的30.7%,位居个人所得税首位。

  个税收入工薪族唱主角

  据统计,去年共有20万人次的纳税人,因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4.28亿元,占泉州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30.7%。据介绍,这是近年来工资、薪金所得首次成为泉州个税的第一大税源。

  按规定,工资薪金所得包括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等与受雇、任职有关的其他所得,减除起征点1100元的余额,按超额累进税率进行5%至45%的征税。而从纳税人数上看,泉州还有大部分在岗从业人员的工资水平未达到1100元的起征点。

  高收入行业和个人受监控

  据介绍,自2002年起,泉州市地税局就已建立“富人档案”,列入档案的有1000多名高收入者和300多家高收入行业的企业.“富人档案”中的个人、单位都是泉州市地税局税收监控的重点对象,而高收入行业指的是电信、电力、保险、进出口、房地产等行业。

  据统计,2004年,列入监控的310家企业,代扣代缴的个税就达到9408万元,户均31.26万元,增长了54.96%,而列入“富人档案”中的1377名纳税人共缴纳个税3618万元,人均纳税2.63万元。其中,纳税额最高的一位全年工资、薪金所得为83.46万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