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龙丰食品公司以一条“非洲鲫”带动一个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5:4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苏硕元、林丰报道:罗非鱼(俗称“非洲鲫”)在许多人眼里是一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一斤只值三五块钱的食用鱼,然而这种鱼经过汕头龙丰食品有限公司精深加工成单冻鱼片之后,价值却翻上几番并远销国外,成为欧美地区居民餐桌上的佳肴,而且大有取代三文鱼、鳕鱼的势头。这种单冻罗非鱼片,给该企业带来了不小的财富。

  严格水土饲料质量适应生吃

  很多人都知道三文鱼、雪鱼可以生吃,但“非洲鲫”鱼片也可以生吃可能就不为人所知了。龙丰公司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单冻罗非鱼片之所以能够生吃,是因为从鱼苗的选种到养殖加工,全部都在无公害的环境中进行。据了解,鱼苗是来自美国澳本大学研究开发出来的亲本鱼苗;养殖地点设在澄海隆都镇,技术人员不仅要对水质和土质进行严格的测试,还要求鱼池周围两公里方圆内不得有工业污染;而饲料由经技监和商检部门检验合格的国家定点厂家购进。

  据技术人员透露,由于目前三文鱼、雪鱼的产量正在不断萎缩,而龙丰牌单冻罗非鱼片不仅肉质洁白口感好,而且价格比三文鱼、雪鱼便宜了好多倍,也使其大受欢迎。谈到非洲鲫的食用方法,该公司技术人员称,尽管外国人喜欢生吃,但他们认为还是用来生炊或者用调料腌制后再进行油炸最好吃。

  科学混养提高产值和利润

  由于非洲鲫在无公害环境中生长,通常最大的鱼可达到每条1.5公斤。但另外一个不得不考虑到的问题是,鱼在养殖过程中排泄出来的粪便及投入在鱼池中多余的饲料如何处理。对这个问题,技术人员向记者透露,他们效仿“四大家鱼”的养殖方法,在鱼池中混养了草鱼、鲮鱼和鳙鱼,这样既能有效解决排污问题,而且还能创造产值。

  据悉,龙丰非洲鲫一年可产出一造半,投入的成本平均为每年每亩7980元,每亩约产出1吨鱼,产值11400元,其中草鱼、鲮鱼和鳙鱼三种鱼产值为1350元,尚未深加工前养殖年平均利润3420元。

  带动农民养殖出口量大增

  由于严格按照无公害管理,成本虽比普通的养殖场高,但给龙丰公司带来了更多的效益。据了解,该公司的出口系列产品包括非洲鲫、面包虾等。2003年该公司出口总额1780万美元。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虾产品采取反倾销政策,龙丰大批虾产品受打击,但龙丰公司由于非洲鲫在欧美市场享有盛誉,去年的出口总额不降反升,达到1874万美元。今年又开拓了新产品,在国际上占有一定市场,至目前为止,出口比去年同期又有所上升。运用现代科技和良种良法,再加上规模化的生产,必然创造更大的效益。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及带动粤东地区的养殖业,龙丰公司自去年开始已经建立繁育鱼苗示范点,提供鱼苗并以规范的养殖方法向养殖户推广,然后回收成鱼,加工鱼片。另外,据技术人员介绍,每6吨鱼只能加工出1吨鱼片,过去大量的剩余部分他们低价卖给养殖户作为饲料,现在,该公司还准备建立饲料厂,以这些“鱼渣”作为原料,使效益最大化。

  链接

  深加工带来效益

  近几年来,我市“蓝色产业”不断壮大,海淡水养殖业蓬勃发展,出现一批较具特色的水产品出口外向型的渔业龙头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先进经营和管理模式取得引人注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像汕头市龙丰食品有限公司就是一家配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线及各类速冻加工设备,日产各种深加工速冻食品及水产品150吨的知名企业。其经过深加工的“龙丰牌”系列产品全部出口国际市场,成为响当当的品牌。以罗非鱼构筑“一条鱼工程”,龙丰公司就是一个最具说服力的实例。

  在无菌化的生产车间中,记者感受到,一个品牌、一条鱼给养殖户、给企业家、给生产工人,以至我市的海洋经济、水产品出口带来了信心和效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