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消协公布二十多种威胁儿童安全的问题玩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7: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据法制晚报报道,今天上午,中消协和中国玩具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公布了近期对北京、广东等地玩具市场的调查情况,在发现的二十余件问题样品玩具中,存在着可能刺伤皮肤、窒息、夹伤手指和卫生隐患等问题,这些存在着安全隐患的危险玩具,有可能成为导致儿童意外伤害、威胁儿童健康的“杀手”。

  危险玩具威胁儿童安全

  在这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玩具样本共二十余件,包括毛绒玩具、电动玩具、弹射玩具、仿真武器玩具、发声玩具、面罩玩具、儿童自行车等。

  今天上午记者在中消协会议现场看到,在会场前方的主席台上摆满了各种问题玩具,有毛绒娃娃、塑料摇铃鼓、薄铁皮青蛙玩具、仿真蔬菜水果玩具、变形金刚、恐怖骷髅面具等二十余种。

  中国玩具标准化委员会工作人员拿着一个恐怖骷髅面具告诉记者:“这个面具没有足够大的洞眼呼吸,成年人带上后不到5分钟就会感到呼吸不顺畅,儿童带上了就更容易造成窒息了。”

  “这个是玩具枪的弹射物,体积非常小,儿童在玩的时候会吞食。”

  工作人员还介绍了一款自己会“走路”的儿童自行车:“这款电动自行车本应充电以后踩了开关才会走,但由于质量问题,开关一开车自己就会滑动,遇到下坡的时候儿童自己没有关闭开关的意识,就会造成危害。”

  记者随后从中消协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此次问题玩具的调查在整个玩具市场上展开,但是最后被调查出来存在问题的玩具大多是在批发市场里出现的。

  不规范警示语普遍存在

  专家检查样本外包装时还发现,标签标注内容不全以及警示语不规范等问题普遍存在。

  有些明显是18个月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却标注为“不适合3岁以下儿童使用”。

  专家指出,对于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中规定的指标比其他年龄组的玩具更为严格和具体,因而有些企业为躲避国家检查或为了降低质量要求,有意将玩具的适用年龄组标大,导致市场上适合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极少。(王晓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