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博会:展示精彩创意的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7:42 云南日报

  从1851年第一届英国伦敦世博会到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人类已经走过了154年,世界在这一个半世纪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类文明的进步和生活的改善离不开精彩的创意,而世博会正是展示这些创意的一个重要舞台。其实1851年诞生的世博会,本身又何尝不是一个好创意呢?

  今天在我们生活中一些已经习以为常的东西,如电灯、电话、汽车、摩天大楼、航天飞机等等,最初都是作为创新性产品在世博会上亮相,为公众所熟悉,并逐步得到广泛应用。翻开世博会档案,从橡胶、混凝土、铝制品到缝纫机,从闹钟、电灯、电报到发电机,从蒸汽机、汽车、飞机到航天器,无数改变人类进程的发明创造,无数奠基现代文明的时尚,在传遍世界的过程中都借助了世博会这一重要舞台。

  在1851年首届世博会上,展出了闹钟、蒸汽机以及隧道和桥梁的模型。而当时最抢眼的是耗用4500吨钢材和30万块玻璃建造的一座“水晶宫”。建筑师将钢材和玻璃这些当时的新材料通过巧妙设计应用于建筑中,开创了建筑史上的先河,至今建筑师仍在从中汲取灵感。

  1878年巴黎世博会展出了贝尔的电话、爱迪生的留声机等划时代的发明。

  谁不知道法国的埃菲尔铁塔?它就是1889年巴黎世博会的主题建筑,至今仍是巴黎乃至法国最有号召力的象征。

  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历史学教授里德尔曾经说:“如果你是一名发明家或制造商,你想让大众了解你的新创意或新产品,世博会就是一个重要的窗口。”

  世博会是一个集中展示创意的舞台,展示着人类文明最新发展的成果,演绎与诠释着不同国家的文明、文化以及科技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人类文明化的进程。

  回望百年世博会,发现各届世博会主题不同,创意也不同,但连贯起来看,每届世博会都在循序渐进地反映着人类对待自然的态度的变化。特别是20世纪后期以来,随着环境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世博会不断昭示并强化着这样一个主旨:人类如何回报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存。

  正在日本爱知县举行的21世纪第一届世博会就是以“自然的智慧”为主题,强调保护环境,构筑循环型社会,实现天人合一的理念。本届世博会最大的特点就是突出“绿色”,绿色代表着生命与自然,世博会的会徽和吉祥物颇具创意,会徽是绿色太阳的图形,吉祥物是两棵树的卡通形象,分别叫“森林爷爷”和“森林小子”,整个世博会现场被绿色浸染,提醒每位参观者要给大自然多一些关爱。

  人类实现了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建立了便利而舒适的社会,却面临全球变暖、资源匮乏、土地荒漠化等地球环境恶化的问题。如何既做到环境保护又实现经济发展,从而将美好的地球留给子孙后代,爱知世博会上120多个国家、地区以及企业的展馆通过不同的创意手法启迪着人们。

  正如往届世博会上展示的精彩创意不断给世界创造着辉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愿新世纪的世博会能够成为思考人与自然如何共存的出发点,引领人们走向一个以人为本、和谐为道、持续发展的未来。新华社记者刘军 李国荣 何德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