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加快港口建设 打造长江中游现代化枢纽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7:45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25日电(记者熊金超)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推进,武汉全面加快港口建设步伐。近日,武汉港务集团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上海港集装箱股份公司签订了共同打造长江中游现代化枢纽港口的合资协议。

  根据这一协议,在合资兴建长江中游枢纽港过程中,上港集团和上海港集装箱股份公司分别出资2.02亿元和1.68亿元,分别占有武汉港务集团30%和25%的股权,并与武汉市国资委共同参与武港集团的改制。按照新成立的合资公司的规划,在3至5年内,要构建以外贸集装箱、散货为主的汉阳港区,以液化气、危险品运输为主的左岭港区等5大港区。

  武汉曾是我国内河第一大港,但随着其综合立体交通的长足发展,武汉在全国内河航运的地位近年来反而有所下降,已被南京、南通、张家港、重庆等城市抛在后面,其水运在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中的比重已不足1/5。有数据表明,1986年至2003年,武汉水运运量仅从2859万吨增加到3097万吨。

  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和水运经济的复苏,武汉水运的增长幅度也在逐步提高,但其现有港口吞吐能力、水运运力规模与结构、航道条件等,甚至无法满足三年内的发展需求。

  权威部门的资料显示,国家正在湖北布局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如武钢1400万吨钢、武汉80万吨乙烯、以东风汽车为主的100万辆汽车、荆门40万吨乙烯等。这些大型项目的建设投产,必将大幅度地刺激武汉水运的发展,给武汉优先发展集装箱运输、建成长江中游集装箱中转中心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为适应长江中游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初步拟定以两个阶段来实施:即2010年构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基本框架;2015年建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通过10年努力,武汉将形成港口布局合理,以长江为骨干的干支相通、通达江海的航运网络,成为长江中游的集装箱运输枢纽港、大宗货物中转港、外贸货物的主通道。

  据了解,目前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进展顺利,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也已起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和以重庆为中心的长江上游经济带,技术、信息、商品、资源、能源等双向对流,均以长江黄金水道为其经济转移线路。这些都给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建设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