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畸高畸低 九成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7:46 东方网

  5月10日,科龙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已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该公司的审计师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对2004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并宣布不续任本公司审计师。科龙电器高管的最高年薪达450万元。

  截至5月,上市公司的年报大部披露完毕。那么,2004年上市公司高管报酬如何?这是一个薪酬问题,也是关系投资人利益的问题。来自一些部门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

  科龙电器高管最高年薪达450万元,居高管身价排行榜首位,但是,2004年科龙却交出了年亏损6416万元的答卷。

  近几年亏损退市公司,因亏损而减少高管报酬的案例极为鲜见,甚至出现股东收益下降而高管报酬大幅度提高的怪事。ST博讯2004年公司仅实现正常净利润124万元,但同期高管报酬总额为111.4万元,高管报酬比例高达90.15%。

  高管报酬的不合理还打上了体制的烙印:国有企业高管的报酬的绝对金额不足民营控股公司的一半;合理性低于民营控股公司;个别垄断性国有控股公司的报酬显失合理。

  风神股份(600469SH),2004年表观正常净利润7624.7万元,按年增长24.02%,而公司高管(不包括独立董事)当年领取报酬合计220.77万元,人均报酬18.39万元,按年增长13.92万元,增长幅度高达312%。

  截至5月,上市公司的年报基本披露完毕,年报中上市公司的高管报酬是很多人关注的热点。关注高管报酬问题,是因为这个问题是公司治理问题也是会计问题。在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普遍存在信任度问题的情况下,高管报酬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投资者对其合理性的判断,关系到投资人的利益。因为虽然股东收益是决定报酬的重要因素,但是高管可能会利用手中的权力以会计手段任意调节股东收益,从而提高自己的报酬,损害股东权益。

  来自经济观察研究院的“上市公司2004年高管报酬专题研究”和上海荣正投资公司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身价排行榜》显示,2004年度超过90%的上市公司高管报酬不合理。这个结果的根据是:具有一般合理性的高管报酬边际系数是0.30,而专题研究显示,只有9.53%公司的高管的报酬边际系数在0.2—0.5的区间,因此,超过90%的上市公司高管报酬不合理。尽管所有公司都在章程中强调高管报酬应与绩效考核挂钩。年报中最耐人寻味的一个数字是,科龙电器高管最高年薪达450万元,居高管身价排行榜首位,但是,2004年科龙却交出了年亏损6416万元的答卷,而且,这个亏损是在前三季度盈利2.06亿元的基础上出现的。再分析科龙电器连锁公司压缩股权投资损益、2004年底存货跌价巨额计提和坏帐巨额计提等因素,这个蹊跷数字令公众对科龙电器是否已经成为大股东的“提款机”及高管投资盈利能力的怀疑声浪大增。

  ST类和亏损类公司高管报酬不合理

  近几年亏损退市公司因亏损而减少高管报酬的案例极为鲜见,甚至出现股东收益下降而高管报酬大幅度提高的怪事。在沪、深两市公布的37家ST公司年报中,亿安科技、深物业A、海德股份、延边公路、西南合成、湘酒鬼、中国重汽以及绵阳高新8家公司高管人均年薪平均16.6万元,按年增长38.3%。

  在上述37家公司中,有23家公司正常净利润项下为正值。其中,高管报酬总额占正常净利润的比例在10%以上的公司有9家;在10%—5%之间的有7家公司,余下的7家公司则在5%以下。比例最高的为ST博讯,2004年公司仅实现正常净利润124万元,但同期高管报酬总额为111.4万元,高管报酬比例高达90.15%。ST金马2004年仅实现正常净利润48万元,而公司高管报酬总额为41万元,报酬比例也高达85%。除上述两家公司外,其余如ST仕奇(17.8%)、海德股份(12.76%)、ST国能(10.62%)和ST明珠(10.59%)7家高管报酬比例在10%以上。选稿:潘波来源:经济日报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if(bg_color) tb1.style.backgroundColor =bg_color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