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呼吁:盲目“择校”危害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8:50 人民网

  人民网“关注择校风”系列报道,引起多方面关注。北京师范大学一位研究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博士在约见记者时认为,目前社会上刮起的“择校风”,有很大的非理性成分;很多家长不是根据孩子需要就学,而是盲目跟风“择校”,这在很多方面无形中增加了孩子成才的成本。他认为,家长应该认识到,上好学校≠接受好教育≠成才,他希望借助本报呼吁,家长在对待给孩子择校这个问题上,一定要慎之又慎。

  长期从事研究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陈博士认为,我们目前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刮起的“择校风”,原因很多,除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过少外,家长由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凰”心情迫切、对孩子过分溺爱以及自己面子等原因,在选择孩子“择校”时,没有进行理性分析和判断,有很大的盲目成分。他表示,研究和现实都显示,“择校”使孩子成才的“机会成本”大大增加。在义务教育阶段,家长应该选最便捷的教育,不要盲目跟风择校。

  首先,如果孩子小学和初中不在居住地入学,而选择择校的话,每天用在接送孩子往返途中的时间,要比就近入学多花费1个小时,9年下来,这是一个非常庞大而宝贵的时间。家长择校不如利用这个时间多培养孩子的兴趣或者跟孩子交流。

  其次,热点学校“两头陈”现象突出,人均占有教育资源相对较少。在重点校,一般一个班都在60-70人,教室拥挤,学生得到教师的关爱相对较少。据调查,在很多重点校的班级,教师对学习成绩在上游的学生或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关爱较多,中间学生关注较少。而在普通学校,这个问题则不突出。一般班里只有40左右的学生。

  第三,“择校生”的心理问题较一般学生突出。就近对口入学的学生团体相对固定,对环境比较熟悉;而择校后,对新环境熟悉至少半年。对学生适应环境的能力也是考验。记者调查,在济南某知名小学5年级某班,转来的4个学生中,2人考试进入了前十名,结果班里的小朋友约定谁也不理他们,造成群体性分离,对孩子的心理成长形成非常不好的影响。

  以上都说明,盲目择校容易增加学生成才的成本和风险。“择校风”跟家长的攀比、竞争也有直接关系。其实,目前在市内,学校间的差距并没那么大。在济南,小学的师资达标率是100%,70%以上都具有专科文凭;初中大多数都是本科学历,远超出国家要求。普通学校的学生人均占有的教室、操场以及教师等指标,一般都超过了重点学校。目前,学校间的差距主要是,学校文化以及周边环境影响,这个在家长心目中是根深蒂固的,暂时无法改变。“但上最好的学校不等于接受最好的教育,更不等于成才。”陈博士这样告戒心切的家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