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3万考生体检只一成合格 专家呼吁救救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9:14 人民网

  高考临近,大连一些家长这两天却慌了神,为了让孩子能报考心仪的专业,想方设法把考生的体检表改成满意的结果。为什么会这样?记者从大连市体检中心了解到,2005年高考体检工作刚刚结束,大连市参加体检的总人数为33313人,所检指标合格的只占一成。

  3万考生体检,九成的身体有毛病。“体检结果确实令人堪忧。”大连市体检中心信息科科长苗延凤告诉记者,“今年的高考生中,不仅80%的学生患有不同程度的近视,而且高血压和肥胖症又成为愈发突出的新问题。”据统计,大连3万多考生,有近1/5的人血压偏高,体重超过100公斤的考生比往年明显增多,甚至还出现了体重超过150公斤的超级肥胖者。

  这是个危险信号!高血压和肥胖症是有直接联系的,通常中老年人群是高发人群,现在却在高中生中出现了增长势头。出现如此令人担忧的体检结果是什么原因呢?“从医学理论上看,营养过剩、缺乏运动、生活没规律以及心理压力大等,都是高血压和肥胖症的诱因。”苗延凤说,“凡体重超过100公斤的人,在剧烈运动中随时都有发生猝死的可能。”

  带着重重疑虑,记者采访了大连市第三中学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张世权。“10个学生9个身体有问题,我们学校的体检结果也是这个比例。”张世权介绍说,“现在的学生学习负担确实很重,减负减了多年,而高考还是以分数线来录取,很难真正意义上减掉学生的负担。”

  据记者了解,大连三中每天早上6点50分学生到校,上完早自习后就开始上课,每天9节课,下午6点30分离校。学校每周才安排两节体育课,每天安排1节体育活动课,即使加上课间活动时间,学生每天的活动时间也不足。如果课间只是散散步,体育活动课不做大运动量的项目,学生的运动量肯定不能与摄入的能量相匹配,肥胖是难免的。

  “在家长中还存在一个大误区。”张世权说,“家长都知道学生是长身体时期,所以舍得花钱给孩子补营养。事实上,营养过剩反而害了孩子,他们最需要的是休息和运动。”

  2001年大连市开始在中小学生中实行营养配餐制度,现在一些学校终止了。大连三中是最早实行营养配餐的,但很短时间也被迫取消。学校严格按照学生年龄段所需的营养进行配餐,但学生的口味差异引发了许多家长的不满,众口难调,没办法只能取消。

  大连市体检中心的苗延凤告诉记者,几天来她接待了很多位家长来求情,要求改动体检结果,都被她回绝了。“身体是第一位的,许多家长却把学习成绩放在第一位。”苗延凤痛心地说,“孩子的身体都查出了毛病,不想办法给孩子治疗,却想着如何在高考中蒙混过关,真是气人呀!”

  “鲁迅过去曾呼吁:救救孩子!现在也该呼吁:救救孩子!”大连体检中心主任医师关晓鸥痛心地说,“现在大多数教师和家长衡量孩子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成绩,至于德育、美育、体育,基本上不在考虑范围。”孩子学习负担重,社会、教育部门和家长都有责任。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知识显得越来越重要了,竞争压力过早地压向孩子。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虽然在教育改革上下了不少气力,但应试教育的模式还是没有改变;家长望子成龙,只希望孩子成才,把成才的标准盯在学习成绩上,而忽略了孩子的全面发展,结果3万考生体检只有一成合格,这就不足为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