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塔里木河下游新生大片胡杨林 生态向良性转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9:24 人民网
塔里木河下游新生大片胡杨林生态向良性转化(组图)
新生的胡杨幼苗

  人民网新疆5月25日电记者王慧敏报道:近日的普查,让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的专家们惊喜万分:塔里木河下游自大西海子水库以下到喀尔达依之间120公里两岸约100米范围内新生出大片胡杨幼苗。这是塔里木河治理出现的重大突破,说明塔里木河生态已经从输水后的渐次恢复开始向良性发展转化。塔里木河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母亲河,由于长期不合理的开发,从1972年开始,下游大西海子以下363公里的河道长期断流,尾闾台特玛湖干涸。干流两岸胡杨林大片死亡,上中游胡杨林面积由50年代的600万亩减少到目前的360万亩,下游两岸胡杨林由50年代的81万亩减少到11万亩。尤其是下游,存活下来的仅是一些根系很深的老胡杨。

  从2001年开始,国家投资107亿实施了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通过6次生态应急输水,累计已向塔河下游下泄生态水17.6亿立方米,今年继续实施的第7次输水水头已到达距大西海子水库以下180公里的阿拉干附近。连续的输水,使塔河下游生态有所恢复,从去年春天开始,一些接近枯死的老胡杨重新焕发了青春;今年春天下游100多公里的河两岸更是滋生出一片接一片的胡杨幼苗。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王建中说:“滋生出新的胡杨,这是塔里木河生态趋于良性的重要标志。不过,现在生长的是从胡杨根系萌发出的次生胡杨林,生命力还不强,关键要保证其水源。随着胡杨繁衍生息能力的逐步恢复,胡杨能开花,种子能随洪水飘流,落种,就能生长出生命力旺盛,抗旱能力强的胡杨,到那时,才是名副其实的‘绿色走廊’。”
塔里木河下游新生大片胡杨林生态向良性转化(组图)
长在河岸边的胡杨幼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