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工商等5部门联手打击私盐 餐馆不准用非碘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21:06 红网
湖南工商等5部门联手打击私盐餐馆不准用非碘盐(图)
(湖南5部门联手整治盐业市场)

  红网长沙5月25日讯(记者欣悦)今天,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盐务管理局、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卫生厅5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这5家部门将联手整顿和规范湖南盐业市场秩序。从本月起至8月底在全省将对私盐产销的行为严厉打击。

  湖南省盐务管理局副局长吴忆萍介绍,湖南盐业市场秩序基本稳定。食盐计划完成率、碘盐食用率和合格碘盐供应率等三项指标分别为100%、93.91%和97.66%,均名列全国前茅。但是,盐业市场仍存在着种种不规范。近来,涉盐违法犯罪行为呈上升趋势,涉盐违法活动趋向团伙化、家族化、规模化和暴力化;涉盐违法手段越来越隐弊;制作、贩卖假冒小包装食盐的违法行为有所增加;现在仍存在非法开采盐资源、开办制盐企业等问题。

  湖南省工商局副局长周森保也指出,最近一些地区出现非碘盐的严重反弹,主要原因就是私盐冲击食盐市场。由于私盐质量低劣,都是无碘盐,且基本流入经济不发达地区和碘盐率不达标地区,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危害。

  本次整治行动将清理无证照开发盐资源和开办的制盐企业,取缔私盐生产、储藏窝点,严打私盐产运销团伙,堵住私盐货源;并将完善食盐市场监管,防止非食用盐、非碘盐和不合格碘盐流入食盐市场;五部门还将协同查办危害群众身心健康的大要案件,惩处违法犯罪分子,确保盐业市场正常秩序。

  无证小盐矿将被取缔

  工商部门将联合其它4部门对从事盐业生产、加工、经营的单位和个人逐一检查,坚决制止无证照生产经营活动,深挖非法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团伙和窝点。坚决取缔非法利用盐土、硝土和工业废渣、废液加工制盐的行为。而对一些地方盲目发展的无证照小盐矿和已经形成的私盐泛滥乡村,将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有计划有步骤地予以取缔。对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件和暴力抗法事件,公安机关将坚决打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餐馆不得使用非碘盐

  而对于违反国家食盐专营规定,非法从事食盐批发、零售、储运业务的单位和个人,将责令其停止违法经营活动,查获的物品一律予以没收。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卫生、工商部门将加强对食品加工流通环节和餐饮服务业的日常监督检查,一经发现有购进非食用盐、非碘盐和不合格碘盐作为食盐使用的,坚决予以查处。

  经营食盐必须凭证

  湖南将严格执行食盐生产许可证制度、食盐经营许可证制度,建立健全盐政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在食盐流通环节,进一步完善食盐准入制度,取缔无证照经营,对经营条件、卫生状况等不符合要求的零售户注销其食盐零售经营资格;按照规范市场、确保供应的原则,推行食盐特许经营管理和户籍化管理制度,统一食盐经营及服务标准,强化零售市场自律机制。

  5部门将采取有效行动,严禁不符合食用盐卫生标准的原盐和加工盐、土盐、硝盐、平锅盐、工业废盐、废液制盐等非食用盐进入食盐市场;重点防范非碘盐和不合格碘盐进入食盐市场;对进入食盐市场的非食用盐,进入碘缺乏地区的非碘盐和不合格碘盐,一经发现,将立即查封,并追根溯源,严肃处理。

  据了解,此次食盐整治五部门将建立盐业市场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工商部门还将进一步发挥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和消费者协会的作用,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整治盐业市场秩序。(稿源:红网)(作者:欣悦)(编辑:冯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