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跟鞋 矮个穿上最累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21:21 法制晚报
高跟鞋 矮个穿上最累腰(组图)
  放松后脚跟:前脚掌站在台阶上,用体重将后脚跟拉长,每天5至10分钟。 制图/毛京东
高跟鞋 矮个穿上最累腰(组图)
  纠正脚型:脚内翻运动。人在走路时脚外侧压力大,该操可缓解外侧压力,纠正脚型。
高跟鞋 矮个穿上最累腰(组图)
  降低足弓一:脚部的伸展运动,将脚的第一、第五跖骨的连线踩在台阶上,适度下压。
高跟鞋 矮个穿上最累腰(组图)
降低足弓二:用手将第一跖骨关节往上掰。

  记者调查五家医院 多数脚病因穿鞋不当引 起医生提醒:跟太高的鞋慎穿———

  新上班族林小姐身高不足1.55米,她常穿高跟鞋,鞋跟经常是5厘米至7厘米高。近来她的腰疼痛难忍,连带着膝盖也酸痛,经诊断,个太矮但穿的鞋跟过高导致了该病。

  记者调查了积水潭医院、朝阳医院、北京医院、武警总医院、海淀医院,发现在骨科门诊中,因穿鞋不当致病的人数约占骨科门诊量的5%至20%。有研究资料表明,成年人患脚病的原因中,穿鞋不当占64%。

  案例

  俏丽高跟鞋挤得脚变形据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医正骨科主任李建民介绍,在门诊中遇到的病人,大多是因为穿高跟鞋造成的拇指外翻和各种疼痛。其中拇指外翻病人占脚病病人的40%。

  李主任介绍,高跟鞋的设计大都是尖头的,穿上后拇指向鞋的中间挤压,会被挤到第二根脚趾下面或者干脆将第二根脚趾挤跑,严重时还会造成第一跖骨关节脱位,像这样的病例每天都会有好几个。

  人脚的负重本是在第一、第五跖骨和足跟三个点上,其中足跟的负重比例最大,但穿上高跟鞋后有了前冲的力量,脚前部的受力会大大增加,因此可能会感到疼痛。此外,高跟鞋的跟尖不稳定,穿时腰部后仰易产生疲劳,比较差的减震性也会影响膝关节和踝关节。

  支招

  非穿高跟鞋选鞋有讲究

  对于那些爱美或是工作需要离不开高跟鞋的办公室小姐,要注意:

  高跟鞋鞋跟尽量不要超过4厘米,否则易造成疲劳、腰疼、膝关节疼、脚部畸形等。选鞋时要注意鞋的脚心部分应与脚尽量伏贴,这样鞋的脚心部分可负担前脚掌的一部分重量;鞋跟接触地面的面积尽可能大。

  此外,买鞋时应穿上后来回走上一会儿,感受脚在新鞋中是否放松;平足者要穿高跟鞋可到医院配双特制的鞋垫调出足弓。

  提醒

  矮个穿高跟其实最受罪

  北京朝阳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苏庆军提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穿高跟鞋———

  个矮的人不适合穿太高的鞋:个矮的人脚相对较小,鞋跟越高,脚前倾的角度越大。膝关节、腰部更易感到疲劳,同时也易出危险。

  足弓高的人不适合穿高跟鞋:由于足弓的弧度大,穿上高跟鞋后重心会不太稳定,此时小腿肌肉收缩,腿部就会感到疼痛。

  平足不适合穿高跟鞋:平足者没有“横弓”,前脚掌的受力比正常脚大,第二、三、四跖骨的负担较重。

  链接

  据国际运动医学与康复中心主任李志端博士介绍,人的身体中变形最厉害的部分是腿和脚,这主要来自于鞋对人身体的影响。由于穿鞋不当引起的脚部疾病有很多种,比如:

  鞋太松:脚上的皮肤与鞋摩擦会造成水泡;鞋太宽:腿和脚容易向外侧倾斜,造成扭伤;鞋太旧:太旧的鞋的鞋跟不平,容易造成扭伤;鞋太高:踝关节韧带、肌肉受力增大,容易扭伤;鞋太紧:会使脚趾弯曲而形成槌头趾,严重时甚至会脱臼或者产生鸡眼;鞋太尖:对大拇指区挤压造成外翻,最终足部变形。

  作者:柳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