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消协:我国应早日建立玩具市场准入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22: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丁海军)“为避免更多的玩具伤害发生,我国应早日建立一套玩具市场准入制度和危险玩具上报和管理制度。”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25日表示。

  最近,中消协与全国玩具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联合对北京、广东等地的玩具市场进行了调查,并组织专家对收集到的部分玩具样品进行分析、鉴定,发现这些玩具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极易对儿童造成伤害。

  针对玩具市场和玩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25日,中消协和中国玩具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在北京召开“防范危险玩具,保护儿童健康”专家研讨会。专家们一致呼吁,避免危险玩具的伤害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要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尽快建立我国的玩具市场准入制度,从源头减少危险玩具进入市场。同时建立危险玩具报告制度,借助消费者协会、医疗机构、教育系统,建立一套有效的反映危险玩具的渠道。要通过主动收集危险玩具信息,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开展危险玩具的消费教育,帮助消费者识别危险玩具,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政府应加强对危险玩具的管理,有效减少危险玩具,让孩子远离危险,保护儿童健康成长。

  专家表示,鉴于目前我国在缺乏玩具准入制度的同时,又缺乏危险玩具的上报制度和危险玩具的管理制度,危险玩具的管理依然非常薄弱。如果一旦发现了危险玩具,由于没有及时有效上报,也就无法实施及时的管理,使得危险隐患得不到有效控制,更多的儿童可能会受到伤害。

  为此,中消协呼吁,为避免更多的玩具伤害发生,我国应早日建立一套玩具市场准入制度和危险玩具上报和管理制度。广大消费者、医务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玩具销售人员,发现对儿童造成伤害的危险玩具时,应积极主动向消费者协会投诉、举报,消费者协会将根据投诉、举报信息,发布消费警示,预防危害继续发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