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口威胁国家安全 美限制我留学生用科学仪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7:51 新华网

  晨报讯 (记者朱烁代小琳)借口威胁国家安全,美国联邦商业部于3月底公布了一份关于在美理工科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使用科学仪器条例的修改意见,要求来自中国等12个国家的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必须获得许可方能使用实验室仪器。中国教育部有关人士昨天对此表态:“这一做法非常荒唐”。

  据悉,美国商业部如果在本周五前没有收到重大的异议,修改意见将得以全面实施。来自中国、印度等12个国家的理工科留学生和外籍研究人员,将被强制向政府申请许可,且使用的每一个科学仪器都需要单独的许可证;否则,连最基本的计算机系统、半导体,甚至是显微镜和望远镜,都无权使用。

  美国大学协会发言人拖维称:“这是对留学生的歧视。”

  记者昨天致电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官员获知此事后并未发表任何评论。

  “这太荒唐了,简直就是歧视!”得知这一消息,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方茂田表示,“现在,我们首先需要通过正式渠道来证实这是否属实。”

  方茂田说,如果这一消息属实的话,那它“不是开放式、平等式的交流,而就是歧视。”“我们觉得这一做法没有道理。这个规定一旦实施,必然导致中国等12个国家的留学生学业受阻。当然,这一规定具体怎么实施,还要看美国各学校自己怎样掌握。”

  中国留学生:可能会影响我选择学校

  “这怎么可能呢?”昨天,今年8月就准备去美国斯坦福大学读书的清华大学学生对这个消息表示怀疑。“做实验当然要用仪器,我们绝大部分留学生都是要做实验的。这一规定对我们来说是不现实的。”

  另外一名正准备去美国读书的留学生张越听到此消息非常愤怒:“说中国学生用科研仪器做实验威胁美国,这有什么道理?”也有的学生对此担忧,一位准备明年出国的清华大学女生说,如果确实如此的话,我们在美国学校读书将非常不顺利,这可能会影响我对学校的选择。(来源: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