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421:中国发现世界》中文版出版发行 作者来华为郑和“翻案”并带来新论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孟席斯研究成果

  1421年(明成祖永乐十九年),中国人发现美洲大陆,早于哥伦布70年;

  中国人发现澳洲,先于库克船长350年;

  中国人到达麦哲伦海峡,比麦哲伦的出生还早一个甲子;

  中国人解决计算经度的问题,远远领先欧洲三个世纪……

  本报记者 刘彦广 摄影报道
《1421:中国发现世界》中文版出版发行 作者来华为郑和“翻案”并带来新论据(图)
孟席斯为与会者签名。

  人物

  “可惜中国国内没人相信我的研究”

  作为一个外国业余史学家,孟席斯为郑和翻案的人性之旅让中国人感动。

  孟席斯说,2003年,从年初起他开始亲自到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和亚洲的二十多个国家、地区,去推动扩大出版发行他的专著。另外还将由英、美、中、日、法等国电视台合作拍摄一部4集电视文献片。这部电视片将用多种语言,在全世界放映,把郑和航海的史事传遍全世界。

  他开设的郑和研究的网站()已全面运行,每天都会收到来自120多个国家1000多条信息联络。他还要到处游说,推动世界有关地区和大学建立郑和研究的学术团体。他认为在已出版的专著中有的证据只是线索或是推断,希望有更多的中外学者来收集郑和航海的史料与证据,开展深入考证研究工作。总之,他认为郑和是世界的,世界应当研究郑和。

  目前,他已和云南大学商谈合作用DNA技术研究郑和时代移居到国外的中国人的实际情况。他希望中国有语言文字学专家来共同分析南美洲与中国文化中的关系。他非常希望中国能复原仿造郑和宝船来重走郑和环球航行的海上丝绸之路。他表示可以协助在海外筹资,配合中国郑和全球环航工程。孟席斯在采访中表示:“我对中国人郑和下西洋研究了10多年,在西方社会引发了巨大争议和讨论,但在中国国内却没有任何人相信我的研究,这种不被理解是我最大的困惑。不过这次京华出版社将《1421:中国发现世界》中文版出版,将可能促进中国人对我这一研究的了解。”

  著作

  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在5月24日举行的庆祝设立中国“航海日”座谈会上宣布今年7月11日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经国务院批准,自2005年起,每年7月11日为中国“航海日”,同时也作为“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期。昨日,曾石破天惊地提出“郑和才是最新发现新大陆的人”的争议之作《1421:中国发现世界》中文版出版发行,其作者孟席斯特意从英国来华出席发行仪式并参加相关研讨活动,把中国的航海热推上一个新的高潮。

  英文原版两年前就问世

  郑和是环球航行第一人

  2002年3月,从伦敦传出了一个惊人的学术信息,退休海军军官加文·孟席斯在一个有200多人参加的发布会上宣布:中国人最早绘制了世界海图,中国明代郑和船队先于哥伦布到达美洲大陆,郑和是世界环球航行第一人。消息传出,世界为之震惊!连中国学术界也有些意外。这意味着,中国人将把所有早已闻名遐迩的航海家抛在后面。

  孟席斯经过了14年潜心的研究,做了大量调查,追踪了郑和船队在全球的航线,先后到达120个国家,访问了900多家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还到中世纪末期世界各主要港寻访船队的遗迹,然后返回自己在伦敦北部伊斯顿的家中,潜心进行研究和写作。他把全部研究成果写入自己的书中:《1421:中国发现世界》。

  他确信他提供的证据“无可置疑”,完全可以印证他的结论。在《1421:中国发现世界》一书中,他对所有证据有着全方位的展示和详细的叙述。全书共分7篇18章,配有140多幅各种插图、绘图,有关历史文物、遗迹等照片。

  关于这部著作,孟席斯说:“我的这本书以及这些发现得益于我有幸从事了17年之久的皇家海军和潜艇服务,接受了天文导航绘图以及航海专业的培训。”孟席斯石破天惊的论说,在世界引起极大反响,尤其在西方,评论界引发了是否需要改写世界历史的讨论。

  中文版出版时又有新佐证

  北美海岛有中国先人遗迹

  《1421:中国发现世界》一书中文简体版出版座谈暨媒体见面会昨日下午在人民大学逸夫楼举行,作者孟席斯特意从英国来华出席研讨会,他向记者透露了他最新的发现,他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在加拿大的海岛上,有一片海拔305米,面积200平方米的地域有中国人早先的遗迹,包括一些中国的文字和遗物,而这个发现是史无前例的。他现场展示了因这个新发现而制作的地图,孟席斯称,这个于今年5月中旬完成的发现更加为他提出的“郑和比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早70年”的论断提供了新的证据。

  孟席斯透露,由于《1421:中国发现世界》在全球出版,他获得了很多新的线索,而这次最新发现就是一个研究者对他新书研读后提供的线索,根据线人提供的消息,他专门前往加拿大的那块位于NOVASCO-TIA的地点进行了长达3天的徒步考察活动,并拍摄了大量图片和卫星资料,并请专人绘制了新的更加详细的地图,他和他的助手花费共20多天时间,收获非常丰富,在那块加拿大无人区海岛上,他们发现了大量中国人生活和生产的痕迹,包括采矿的遗存及疑为佛教的物品,“这些具体发现和我两年前出版的《1421:中国发现世界》一书中的判断和地图有了更加具体的证据。”

  这部号称“可能改写世界历史的惊世之作”的中文版印刷得很精美。该书在封面称“过去的历史课本都可以扔掉,过去学的也可以遗忘,因为这本书可能会改写一切,爆炸性的内容,颠覆既有认知。”

  据介绍,此书在中国内地出版是该书在世界出版界的第66个版本。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出版,销量突破百万册。该书策划人师永刚则称在今年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日子,这本由英国人著作但是为中国人郑和翻案的巨作及时印成方块字是中华民族快乐但又有点淡淡忧伤的事情,同时也会把我们对民族英雄的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评论

  人民大学史学教授华林甫:“郑和才是最新发现新大陆的人”缺乏确凿的证据,同时该书存在诸如“咸海”写成“威海”、黄河入海口在1421年应该在江苏而不是渤海湾等多处“硬伤”。《1421:中国发现世界》在提高人们对航海史的关注意义要超过“郑和才是最新发现新大陆的人”问题本身。

  著名史学专家毛佩琦教授:孟席斯先生以及《1421:中国发现世界》有新的思路,视角独特,作者自己又有航海经历,是以一个西方历史研究者身份公允地看待中西方文明的成果。而传统的所谓“发现新大陆”的说法,本身就是“西方为中心”的观点。对于当时的美洲和印地安人来说,并不因为欧洲人的“发现”才有意义。

  云南郑和研究会会长、博士生导师高发元教授:郑和研究需要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讲,孟席斯不容置疑地开了个好头。孟席斯以其不畏艰难的精神,广阔的学术视野和多学科结合的研究方法,弥补了郑和研究的不足,同时撑起了郑和海外研究的半边天。(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