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遮掩安全隐患损人误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华社记者 储学军 刘大江

  安全生产,当前举国上下普遍关注的热门话题;飞行安全,更是深系千万乘客安危。5月18日,民航总局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全国各航空公司运输飞行事故征候万时率的排名情况,结果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高于全国平均值4倍的飞行事故征候率,位居第一。

  所谓飞行事故征候,通俗讲,即飞行安全隐患。这一消息经新华社播发后,引起不少读者特别是经常乘坐飞机者的关注。

  应读者的要求,记者与四川航空公司联系采访,希望公司能对今年一季度飞行事故征候率的情况作一详细介绍,分析原因,谈谈改进对策,以给川航的乘客们吃一颗“定心丸”。当记者按川航规定与负责统一接待新闻单位的企业文化部联系上后,很快被接待人员一招避实就虚的“太极推手”给挡了回来。在畅谈了一通与新闻单位的友谊后,对一季度川航飞行事故征候率情况,川航有关人员最后以一句“安全问题公司肯定重视,但具体情况不便透露,因为这是本公司内部事务”作了回答。

  川航的这一回答,令记者深感不解。安全大事,怎可仅为“公司内部事务”?作为现代社会重要的公共交通营运机构,航空公司的一举一动都受到社会大众的高度关注,尤其是飞行安全,事关每一个乘客的生命安全,更为公众舆情关注。还有什么比人的生命更宝贵?与此有关的知情权,更是消费者的权利。对航空公司的飞行安全情况,公众当然有知情权,航空公司遮掩安全隐患,是对公众利益的损害。

  川航不愿给记者细谈安全隐患,有可能是担心这一话题被媒体越炒越热,会影响企业形象和经济效益。殊不知,真正成熟优秀的企业,是敢于直面问题和勇于承担责任的。作为一家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的股份制企业,川航应该明白“信息透明”对一个大型现代企业意味着什么。缺失了社会公众的监督,企业难保清醒的头脑与励精图治的雄心,势必懈怠日甚,这样的企业最终会被无情的市场淘汰。

  对现代企业而言,“家丑不可外扬”的时代已经过去。直面“家丑”的企业精神,不仅是对企业自身形象及广大公众利益的保护,更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思想保障。不能辨证看待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并积极化压力为动力,变劣势为优势,而只知一味捂盖子,向社会公众和上级领导只报喜不报忧,这样的业绩观不但落伍,而且很危险。(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