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夫桑贾尼民意最高 保守派阵营人多势众谁是伊朗新总统(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0:55 环球时报
  本报驻埃及特约记者 金谷

  伊朗国家电视台5月22日晚公布了对伊朗大选登记候选人的审查结果。在此前一周的时间里,由12名持保守立场的宗教界人士组成的宪法监护委员会对1000多名候选人的政治影响、对伊斯兰革命忠诚度、道德水准进行评估鉴定,最终确定仅6人有资格参加6月17日的总统选举。

  哈梅内伊发话,增加改革派候选人

  6位参选人分别是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前议长卡鲁比,前警察总监卡利巴夫,前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雷扎伊,前声像组织主席拉里贾尼,以及德黑兰市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其中,拉夫桑贾尼属中间派(又称务实派),卡鲁比属温和的改革派,其余四人均来自保守派阵营。审查结果一公布,改革派阵营哗然,称宪监会此举无异于“一场政变”,甚至扬言抵制大选,改革派领导人、现任总统哈塔米呼吁重新审定参选人资格,部分西欧国家也对审查结果提出批评。

  23日晚,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向宪监会发布敕令,要求该机构重新考虑两名知名改革派总统候选人的参选资格问题。这两名候选人是前高等教育部部长穆因和现任副总统麦赫拉利扎德。他告诫宪监会:“对民众来说,拥有所有的政治选择是最好的。”舆论认为,尽管身为国家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公开干政还是相当罕见。一般说来,最高领袖发了话,宪监会就会照做。

  选战形势分析

  尽管哈梅内伊给了改革派一根救命稻草,但从目前确定的参选人背景看,改革派新增候选人的机会不大。在他们中间,务实派代表拉夫桑贾尼实力最雄厚。他是伊朗革命的先驱之一,两任伊朗总统,被普遍认为是仅次于哈梅内伊的伊朗二号人物。在当前伊朗核问题面临国际压力,国内经济持续低迷的形势下,拉夫桑贾尼这样的务实派人物比较容易赢得大多数民众信任,在最近几次民意测验中,他均名列第一。

  前议长卡鲁比1937年出生于一个宗教世家,是已故伊朗最高领袖霍梅尼的学生,后追随老师投身伊朗革命。他虽属改革派,但自身宗教色彩较浓厚,改革主张温和,在伊朗改革势力中的影响力不够。而新增的两位改革派候选人,虽受西方欢迎,但在国内并没有太大影响力。在保守派参选人中,以卡利巴夫和拉里贾尼呼声比较高。其中,拉里贾尼与哈梅内伊关系最密切,并获得多数保守派政党和议会多数议员的支持,是有希望可与拉夫桑贾尼一争高下的人。

  美欧关注伊朗大选

  拉夫桑贾尼一向主张对内在一定范围内实施自由化改革,对外与美加强沟通。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曾声称,美国是“不可忽视的力量”,表达了一旦上台执政,希望与美国开展合作的意愿。这一表态让美欧看到了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希望。在此形势下,美欧均希望持相对温和务实立场的拉夫桑贾尼能在大选中获胜。而如果保守派获得总统职位,伊朗政坛将被保守势力全面把持,其极端倾向是美欧所不乐见的。但即便拉夫桑贾尼在选举中获胜,在伊朗军队、革命卫队、议会、司法机构均被保守派控制的情况下,其权力将受到极大约束,推行改革政策也将受到多方掣肘,现任总统哈塔米就是前车之鉴。此外,拉本人出自保守派阵营,自身又是高级宗教人士,其改革主张不可能离经叛道。因此,不论谁最终赢得大选,伊朗社会的保守化趋势都很难扭转,伊朗与美国的关系也不可能出现大的突破。图片:

  左起:卡利巴夫、拉夫桑贾尼、拉里贾尼

  左起:雷扎伊、卡鲁比、艾哈迈迪-内贾德
拉夫桑贾尼民意最高保守派阵营人多势众谁是伊朗新总统(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525 第3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