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商业世家曾取财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0:57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卢春玲

  美国虽然没有像欧洲国家那样经历过君主社会,但早期从欧洲来的移民们在站稳脚跟之后,其中一些发了财的人便希望过一把在故国望尘莫及的贵族瘾。这些人凭借着手中的财富,在上层社会呼风唤雨,很有权势。他们认为自己是没有受到君王册封的贵族,是“蓝血”(blueblood)世家。美国的新英格兰地区就是这些“蓝血”世家的大本营。

  5月20日,记者应邀参加了一个题为“新英格兰的对华贸易:过去和现在”的研讨会,来自新英格兰地区的近100位美中两国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了会议。这次会议揭开了这些古老家族财富上的中国烙印。

  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让记者了解到,原来许多新英格兰地区的这些“蓝血”世家的原始资本,来自于19世纪的对华贸易。19世纪中叶,新英格兰地区主要有三个家族积极参与对华贸易,他们是德彼家族、德勒诺家族和帕金斯家族。交易的主要手段是向中国输出皮毛、鸦片,再从中国运回茶叶、瓷器和成船的金银。当年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的母亲就出自著名的德勒诺家族。罗斯福总统的父亲财产虽不多,但是他的母亲不仅带来了一笔丰厚的财产,而且还在精神、经济和社会关系上,一直是他从政道路上最强有力的支持者。

  巧合的是,这些家族的后代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在午餐会上,记者遇到了德勒诺家族的后裔、现在是律师的弗里德利克先生。他祖父沃伦·德勒诺的姨妈就是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的母亲。他表示,尽管中美贸易还存在种种问题,但他相信,保持良好的贸易往来是有利于美国社会的。

  另一位来自德勒诺家族的小沃伦·德勒诺特地开了3小时的车从康涅狄格州的汽车零件生产公司赶来参加会议。他说,在竞争的压力下,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成了美国企业的求生之道。

  看到场内热烈讨论的人群,记者真切地体会到,中国正在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把目光投向中国”的美国人越来越多。

  《环球时报》〔20050525 第18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