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投资者对网络投票茫然 表决权行使路多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13 新华网

  接连两天,记者都接到一些中小投资者的投诉,称其从事股票交易的营业部并未根据有关要求张贴网络投票的流程和操作说明,由此使得他们对网络投票仍然比较茫然,不知如何成功投上这神圣的一票。

  投资者章先生告诉记者,他持有不少此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的股票,因此非常希望在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上行使自己的表决权,对改革方案进行网上投票。让他着急的是,对于如何利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对方案进行网络投票,他并不熟悉。而他进行股票交易的某证券营业部,也并未将网络投票的流程和操作说明张贴出来,更不用说对他们进行相关指导。

  他说,监管层一直在呼吁我们中小投资者积极参与,不要放弃行使权利。事实上,我们非常希望参与,因为这不仅关系到我国股市的长远发展,更关系到我们每个股民的切身利益。但光是投资者有意识是不够的,营业部应该为投资者行使权利创造良好的条件,这既包括硬件设施的保障,也包括软件即服务的跟进。否则,投资者投票错误或投票失败,无异于放弃行使权利。

  另一位周姓投资者也向记者叹苦经称,交易所已经发出通知称2005年5月23日至5月27日期间每日交易时间内安排进行网络投票技术测试。但他昨天向所在营业部有关人员咨询网络投票事宜时,该营业部工作人员和他一样一脸茫然,更不用说对他进行指导。

  记者翻阅了交易所上周向各会员单位发出的《关于配合股权分置改革做好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相关技术和业务准备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交易所将在2005年5月23日至5月27日期间每日交易时间内安排进行网络投票技术测试。

  该《通知》要求各会员单位应高度重视此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并做好相关技术准备,确保网络投票系统安全运行,保证投资者能充分行使股东权利,提高审议试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投票率。《通知》还指出,会员单位应在各营业部显要位置张贴试点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的流程和操作说明,帮助广大投资者进一步了解、掌握网络投票的具体流程。在试点公司进行网络投票期间,会员单位各营业部应安排专人接待和引导投资者,帮助投资者了解和操作上证所网络投票系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个别营业部显然还没有做好准备,也没有积极投入到这一事件中去。

  对此,有关业内人士建议加强对网上投票的宣传力度,普及投票程序,使更多的投资者充分利用网上投票这种便捷、低成本的方式行使自己的表决权利。除此之外,券商营业部也应在分类表决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加大对网络投票的宣传力度,帮助投资者树立维权意识,熟悉投票流程,及时获取投票信息,提供相关服务,使得中小投资者权益得到真正保护。(王璐)(来源:上海证券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