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哈努克变身网络“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柬埔寨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如今对互联网情有独钟,频频在其精心打理的个人网站上发表网络日志,时而寄托情思,时而针砭时弊,美联社25日援引网络公司的话说,西哈努克正“以极具创新意义的方式利用互联网与柬埔寨人民和世界人民进行直接交流”。

  “最具色彩的王室博客”

  现年83岁的西哈努克被美联社记者米兰达·雷特辛格比作“柬埔寨冬天里的狮子”。

  西哈努克一如既往的善言健谈、语锋犀利,而且一直把自己当作交流者和领潮人。他曾涉足电影制作、绘画、作曲及唱歌等领域,还曾组织过爵士乐队和宫廷足球队。如今,他又迷上了互联网,成了博客,即撰写网络日志的人。

  西哈努克拥有个人网站(),上面记载着他用法语、高棉语或英语撰写的网络日志,每日吸引着约1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访客。

  在历任国王、主席和首相之后,他在网站上自称“没有任何正式权力的老年公民”。这位被美联社记者称作“世界上最具色彩、最富好斗性格的王室博客”在其网站上发表了数千条评论,从环境掠夺到好莱坞明星,从杀手夫妇到柬埔寨动荡政局,几乎包罗万象。

  柬媒体常常将其日志加以整理,以便于那些由于生活贫困而不能上网的居民了解这些内容。

  用以寄托怀旧情怀

  西哈努克常常利用网络日志寄托自己的怀旧情感。

  他非常怀念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好莱坞影星肯·梅纳德,而且从未错过任何一场在金边上映的梅纳德影片。

  他在日志中写道,梅纳德“作为‘捍卫正义’的牛仔,是我的偶像。他有一匹美丽无比的‘白’马,聪明像人类,行动如天使。”

  西哈努克回忆说,当父亲为他买了两匹马时,他说:“我可以像牛仔一样练习骑马了。”

  当然,他的发言并不总是如此温和。

  他曾用“吕奥姆·里特”的笔名对柬埔寨社会和政治提出批评,引起了首相洪森的不满。洪森曾公开表态希望他早些让位后,不再用“里特”发表文章。

  对批评者:“谢谢你侮辱我”

  据新华社电

  西哈努克在日志中写道:“我的国家,柬埔寨,自1993年以来就决定成为自由民主国家。每一个柬埔寨人……包括国王,都有自由发表个人看法的权利。”

  2004年4月,他在旧金山看到了同性恋婚礼的电视画面后写道,柬埔寨也应该这样做。可他却没有想到,这些话“将成为全世界无休止‘地震’的源头”。

  他在日志中表示,在“不计其数的同情、‘祝贺’……和感谢信息之外,我也毫无疑问地收到了反对、蔑视以及侮辱性的回应”。但他对批评者说:“谢谢你侮辱我。”

  西哈努克经常就柬埔寨的社会问题发表评论。

  他称非法伐木就是要将柬埔寨变成“没有石油的小撒哈拉”,还对被拐卖到其他国家从事色情活动的柬埔寨妇女表示同情,称她们受尽磨难、饱受凌辱,而她们穷困的父母却无能为力。

  当获悉一本杂志正在为他准备讣告时,他对读者说:“即使在今天,13日星期五,我仍未意识到我的死亡。或许我已经死了。但我将仍然相信,我还活着。”(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