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坛周报:人民需要这样的“球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21 中国新闻网

  感动,一种此前与中国足球绝少联系在一起的特别感受,昨晚却被许多国人在有意无意之间真切拥有。深圳健力宝主场1比0击败实力不俗的韩国水原三星,从而冲破韩日两强的封锁,小组出线昂首晋级亚冠8强;90分钟之内,深圳球员所体现出的誓死一搏、坚持到底的精神意志,也因此让一份感动油然而生。

  请不要忘记20年来始终囤积中国足球上空挥之不去的“韩国阴霾”;请不要忘记深圳健力宝刚刚历经了一场旷日持久几近毁灭的“内乱风波”;请不要忘记中国足球在类似背水一战生死决战中一次次无力倒下的历史……这一切的背景,让这样的一场胜利显得是那么来之不易。

  昨晚的深圳体育中心,没有正义,没有邪恶,也没有正义战胜邪恶或者邪恶战胜正义,有的只是:一种“玩命”战胜了另一种“玩命”;所能够证明的还有:只要努力付出,舍得付出,中国足球同样可以接近或完全展示出韩国足球那份足以令世人惊叹的坚韧精神!

  中国足球与韩国足球的对抗足以用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加以形容,无数次的总结和反思中,从“技不如人”直至“人不如人”——切中要害之处在于:比赛场上,中国球员是在“玩”,而韩国球员却是在“玩命”!

  昨晚,对于胜利的渴望让出现在深圳体育中心的韩国人一如既往地“玩命”;而我们同样看到的是,深圳健力宝所有的球员,也都在“玩命”。这是中国球队用韩国人标志性的“精神”战胜韩国人的罕见一幕。

  正是在李玮峰、李毅、杨晨、李雷雷这四位饱尝非议的“大佬”的带领下,整整90分钟内,每一位深圳球员都成为了真正的勇士,即便有时技术依然相对粗糙,失误依旧层出不穷,但更多地却显现着一种积极、团结、顽强与无畏。用“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来形容比赛最后时刻深圳健力宝全体球员在抵抗韩国人凶猛反扑时的表现,或许恰如其分:无休无止地铲球、拼抢、追击、封堵、争顶、冲撞……一如2002世界杯上与强大的意大利、西班牙对阵时,韩国人曾经表现出的那种舍身忘死的气概,深圳球员凭借这样的拼搏精神,最终赢得了难能可贵的胜利,也让坚强的车范根为之动容,直至无可奈何、黯然神伤……

  人民需要这样的“球霸”——球场上的霸王!

  “凡人,皆有人性和兽性”。或许文化素质不高、道德观念不强的原因,中国球员过去经常流露出的是某种层面上的“兽性”,以至于斑斑劣迹为国人不齿;而昨晚全体深圳健力宝球员所体现出的却是十足的“人性”,以至于荡气回肠令国人感动……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因此而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只要因势利导,只要创造条件,中国球员完全有能力让自己的一份“人性”最淋漓尽致地体现到底呢?

  中国足球需要深圳健力宝这样的胜利,中国足球需要球场上的球霸,中国足球需要“人性”,中国足球更需要努力营造一个可以激发“人性”的环境;或许,当感动悄然降临的时候,便可能是中国足球的“人性”开始涌动的时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