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蓝剑联手嘉士伯在新疆成立公司 主要投资啤酒、饮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26 乌鲁木齐晚报

  天山网讯 (记者肖海郑青)25日,记者从蓝剑集团获悉,近日新疆首家外商投资性公司--蓝剑嘉酿公司在乌鲁木齐市注册成立,目前第一笔资金1500万人民币已经到位。四川蓝剑方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底,由国家商务部批准,四川蓝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嘉士伯啤酒厂有限公司(丹麦)共同投资4627万美元在新疆设立新疆蓝剑嘉酿投资有限公司。四川蓝剑持有新公司51%的股权,嘉士伯啤酒持有另外49%的股权。据了解,这家投资公司主要从事啤酒、饮料行业的投资和培训,合同外资额为2264万美元,同时也是新疆第一家外商投资性公司。

  实际上,业内人士透露蓝剑与嘉士伯的合作早就开始。2004年9月,嘉士伯收购新疆乌苏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乌苏啤酒)34.5%的股份,乌苏啤酒在新疆市场拥有60%的市场份额。

  而在乌苏啤酒的身后,是嘉士伯和四川蓝剑交握的双手。早在嘉士伯收购乌苏啤酒股份的一年前,四川蓝剑就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与原新疆乌苏啤酒公司合资并组建新公司,成为乌苏啤酒实际上的控股股东。

  有分析人士指出,新疆以其地理和自然资源优势,成为嘉士伯今年的战略重点指向。

  从地理位置上看,新疆是连接中国和中亚5国之间的纽带。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新疆分会国家联络部部长马玉润说,中亚5国的啤酒市场,需求量远远高于中国市场。另一位行业人士给出的数据是,中亚5国人民消费中大约有50%用于酒类消费。

  以哈萨克斯坦为例,该国市场每年啤酒需求量为2900万-3000万桶,而本国啤酒的年产量只有800余万桶,需要大量进口。哈国啤酒生产技术不成熟,生产规模较少,目前年产100万桶以上的大型啤酒生产企业仅有10家,而且还缺少生产啤酒的最基本原料。哈本国基本上不生产啤酒花,大麦也只有两个州可以种植。

  无怪乎四川蓝剑集团董事长曾公开说,如果给他一个支点,蓝剑将撬动整个中亚市场。

  而嘉士伯的胃口并不止一个中亚。

  嘉士伯的希望是占领中国西部市场,打通中亚市场通道,将中国市场与俄罗斯甚至是欧洲市场连起来。一位乌苏啤酒原高层说,嘉士伯在俄罗斯有3000万吨啤酒的市场。

  据嘉士伯全球网站提供的资料显示,嘉士伯在俄罗斯和中亚市场的业务主要由其与英国苏格兰纽卡斯尔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波罗的海啤酒股份公司BBH拥有。BBH占有俄罗斯市场份额的32%,乌克兰市场份额23.9%。2004年上半年,嘉士伯公司首次从BBH获利,其中俄罗斯市场销售额增长12%,乌克兰市场增长21%,哈萨克斯坦成为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销售额增长达到18%。:(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肖海 郑青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