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富》传奇:“山东人”亨利·卢斯的世纪大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27 中国新闻网
《财富》传奇:“山东人”亨利·卢斯的世纪大业(图)
  1929年,出生在山东蓬莱的美国来华传教士之子亨利·卢斯创办了《财富》(《For tune》)杂志。

  那年秋季,正值美国股票市场暴跌之时,其后美国经济进入了长达数年的大萧条。但奇怪的是,《财富》杂志并没有像美国经济那样陷入萧条,它依靠稳扎稳打的作风,逐步扩展了自己的市场,在工商企业界赢得了声誉。

  《财富》着重反映工商业动态,刊登有关经济问题的研究类文章,报道商情分析、经营管理、生产组织和技术革新等方面的情况。它把收集整理美国及世界上的工商企业经营情况作为一个主要内容。在世界工商界中,凡是有抱负的企业家都要阅读《财富》杂志。

  1955年杂志接受一位名叫埃德加·史密斯的编辑的建议,开始采取以上一年销售收入为主要参数对美国500家大工业公司进行排名的办法。从1990年又开始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500强工业企业进行排名。

  500强排名不代表任何国家政府和国际官方组织,是一种纯粹的商业行为,但它在世界上却颇具权威性,被视为是世界各国经济状况的一个晴雨表。1992年,中国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中国银行和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进入全球500大服务公司行列。

  500强排名的主要依据是企业的销售收入,排名表上还列出利润额、资产额、股东权益、雇佣人数等指标供参考。欲参加排名的企业,需按照要求,事先提出申请,并提供财务报表等有关资料。《财富》杂志负责企业排名的工作人员只有5人。他们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全球500强统计的截止时间是6月份的最后一天,经常是在最后一刻还要修改最新数据,甚至改变个别企业的排名顺序。

  为了每年能按时完成资料收集和排名工作,《财富》杂志建立了大型的资料库。目前《财富》杂志的资料库中共有1.1万家公司的基本情况,其中1100家公司包括650家海外公司是非常活跃的,因此也成为《财富》杂志的重点跟踪对象,他们甚至掌握着这些大公司25年来的资料。由于《财富》世界500强排名所依照的数据比较复杂,再加上有些国家和地区某些企业不能及时向《财富》提供其财政数据,世界500强排名还不够全面,但并不影响其权威性。

  1978年,《财富》杂志由月刊改为半月刊,发行量已超过100万份。《财富》强调企业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力,始终坚持自己固定的读者群——中高级经理人,在全球的定位是报道大新闻、大企业和大人物。世界500强的生死沉浮是其拳头产品。其追求的是报道的权威性,同时突出商业新闻中激动人心的一面。他们有一句口号商业是文学、是戏剧。

  《财富》的诀窍在于,虽然财经杂志本身没有权力决定经理们往哪里投资,但它们能够通过重点报道给工商界设置热门话题,通过论坛提示富豪去关注什么地方发生了什么变化,有什么投资机会。论坛选择在某地举办,就把全球大亨的视线集中在这个地方,重视这个地方的经济环境及其变化,关注这里的投资动向。因此,世界上许多政府争相在本国、本市举办全球论坛,把论坛作为了解国际趋势、展示本国经济环境、捕捉投资商机的重要机会。

  《财富》不仅记录了美国以及全球财经变迁与发展的历程,报道了一个又一个的商业奇迹。最终,它自己也成为期刊业商业运作最成功的典范,创造了一本杂志打天下的传奇。(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季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