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律师法庭陈词念了119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去年1月,英国司法史上前所未有的一桩案件在法院开庭审理。英格兰银行因在国际信贷和商业银行(BCCI)破产问题上对政府和外界隐瞒真相近20年之久而受到指控。

  25日,为国商银行债权人要求8.5亿英镑(约合16.2亿美元)补偿金一案进行辩护的英格兰银行首席律师尼古拉斯·斯塔德伦终于结束了长达119天的首轮陈词,而这也让斯塔德伦创下了英国法律史上最长的法庭陈词纪录。

  陈述119个工作日

  用“口若悬河”形容斯塔德伦的法庭陈词一点不过分。因为在119个工作日里,斯塔德伦都在滔滔不绝地对125个核心审判的文件进行陈述。英国《卫报》称,他的陈词还打破了去年由同一案件中的债权人辩护律师戈登·波洛克创下的80天纪录。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本周也出现在旁听席上,来见证辩护“开始的结束”。

  波洛克去年7月在伦敦“王室法院”的73号法庭开始了由国商银行破产清算人提起的诉讼。他的最初陈词长达80天。当波洛克的陈词结束时,斯塔德伦起身对法官说,“6个月后,我们将进行有力回击。”而他的确说到做到。

  当记者询问斯塔德伦的开场陈词有多少页内容时,一名女发言人说:“我们的法律团队离无话可说还远呢。”记者看到,一道由文件堆起来的“隔离墙”———诉讼案开始时就有3个盒子那么高,已经达到5个盒子的高度。它们被戏称为“柏林墙”,因为双方的律师团都无法越过文件堆看到对方。

  大案耗巨资

  早在这场马拉松式的审判开始前,这个案子就已经成为使用披露的文件来进行审判的案件中最长的一个了———曾两次提交地方法院,一次提交上议院审理。去年,英格兰银行就表示,如果案子拖到2006年,他们的诉讼费用将高达1亿英镑(1.9亿美元)。

  破产清算人对负责管理有营业执照银行行为的22名英格兰银行官员提出指控,称他们在知道存款人的存款有可能不安全的情况下,依然进行错误的和放任的监管。

  世界第二大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在尝试利用数以百计的内部文件,去证明国商银行倒闭前几个月,英格兰银行确实知道当局在监管方面有失职之处,但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倒闭银行曾有400分支

  据新华社电

  法庭将于6月13日重新开庭,届时将有2名证人———“凯尔特人”足球俱乐部主席布赖恩·奎因和彼得·库克出庭作证。他们以前是银行监管的负责人,每人都会受到为期3个月的反复讯问。

  国商银行是由巴基斯坦银行家阿贝迪创立并掌管的国际性银行集团,它吸收中东产油国资金作为资本,在20世纪70年代崛起后发展迅猛,不同机构分别在避税港卢森堡和开曼群岛注册,营运总部设在伦敦,400多个分支机构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既包括发达国家如英、美、法、日,也包括欠发达的南美、南亚、非洲。

  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后不久,国商银行因被指涉及为南美毒犯诺列加洗黑钱、参与偷运军火和毒品、非法收购美国本土银行、伪造假账和隐瞒亏损,于1991年7月5日被英国、美国、卢森堡、开曼群岛官方同时下令关闭,即时引发国商银行全球性的连锁倒闭风潮,甚至出现恐慌性挤提等混乱情况。

  英格兰银行一直是英国金融机构管理人,直至1998年才把这个任务交予英国金融管理局。所以这宗案件将为政府金融机构管理者被控失职时,需要作出多少赔偿立下先例。(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