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零售业城郊化 逼退农村集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宁波五月二十五日电 题:宁波零售业城郊化 逼退农村集市

  中新社记者张慧慧

  近段时间,在浙江宁波的北仑乡村,“十五分钟步行购物圈”工程正处在进行时中,繁荣了数百年的农村集市也随之渐渐“隐退”。曾经的一片滩涂之地,而今已有了临港新城区的雏形。

  事实上,北仑并不是宁波当地唯一有这种变化的地方。这几年,宁波发展迅猛,人均GDP已接近四千美元,各个区、县的乡村几乎都修通了道路,公交车触角也已延伸到许多村舍中。交通运输的改善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生活便利性。传统的“赶集”一说也就因此陷入名存实亡的境地。

  当然,精明的商家看到的却是:“农民”正在成为城市“新贵”的代名词,以前一贫如洗的农村正在涌现巨大的市场空间。一时间,商贸零售业铺天盖地蔓延开来:“慈客隆”锁定慈溪农村,“余姚华联”主攻余姚农村,“三江”的网点嵌入各地基层等等。

  显然,争夺农村市场也不仅仅是本土超市的共识。一九九八年,“麦德龙”成为首家外资超市进驻宁波。短短几年,外资超市和国内其他零售大鳄相涌而入,纷纷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目前,家乐福、好又多、欧尚、乐购、新一佳等外资企业已在宁波抢占到版块,另有多家零售企业也在想方设法开展“圈地运动”。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企业大部分选择了城乡结合部作为市场据点。业内人士分析,零售业出现这样的分布点,更多的是从成本核算上来考虑。一般而言,一家具有一定规模的超市开张,需要综合交通、客源、场地等因素来选择地点。将超市开到郊区既能兼顾到市中心的需求空间,又能做好开发农村市场,同时用郊区交通畅通等有利条件作为吸引消费者的卖点之一。

  来自北仑区的数据也印证了这点。目前北仑区已拥有连锁超市总店两家,超市分店二十八家,便利店四十五个,年销售总额约四点七亿元人民币,占该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百分之十二点六。其中,分布在乡村的三千多家农村小店生意相当兴旺。北仑区贸易局官员透露,该区计划二00五年年底前筹建一家中型超市,以实现区内所有街道乡镇都有较大型连锁超市的计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