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徐锋

  若干年后,如果回头研究21世纪初的中国社会生活,“看病贵”一定会成为关键词之一。

  这不,根据权威部门的发布,今年第一季度,广州市平均每一住院人次医疗费用达到10332元,创了历史纪录。而同时,人均每一次诊疗费用也达到143元,比去年也有上升。

  住一次院竟然要花过万元!看到这样的数字,从未住过院的我也不禁倒吸一口冷气———人生路漫漫,照此行情,等到我年老病多之日,岂不是要拖垮家庭、拖累“老伴”?或者,只怕未到那一天,偶尔的大病一场,早就弄得年轻的我一贫如洗了……

  于是,出于对未来的忧患,我关心起“看病贵”的原因来。媒体分析,医疗项目定价过高、医院“大包围式检查”、大处方用药等,共同抬高了看病费用。比如,在某地,住院110天,竟需“纱布费”5万元,这样的新闻怎不令人对医院望而生畏。

  小病大治,这看似医德问题,然而,体制塑人,才是问题之关键。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对媒体透露,卫生部即将禁止药品加价。其背景是,以前是政府给医院补贴,后来国家取消补贴,为弥补医院成本,允许医院加价15%卖药。政府甩了包袱,让医院这样特殊性极高的机构自谋出路、自负盈亏,而医院一旦“下海”,则自然全力以赴,以利润为先。此非医院之过,乃体制之痛也。

  此外,今日医生之“器械依赖”,也难逃其咎。一位同事带孩子去某医院看病,先挂普通号,结果抽血、CT……检查项目繁复不堪;后改挂专家号,老专家望闻问切,症结一目了然,节省了同事大量的时间和银子。可见,越是经验欠缺,越害怕承担责任,于是越依赖仪器,从而业务越生疏,诊疗费用越高———遂成恶性循环。

  再换个思路,一方面医药费高歌猛进,另一方面医保却杯水车薪,反差之大,更显出“看病难”的问题。如何保障公民的看病权,政府仍需努力。(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