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玩具伴我度童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01 贵州都市报

  玩是儿童的天性,在我们关于童年的记忆中,最深刻的,大多与玩联系在一起。对孩子们来说,无论是节日还是生日,玩具总会是最好的礼物。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类玩具中,什么样的玩具会得到孩子们的青睐?

  动脑动手类玩具受欢迎

  记者在贵阳几大商场的玩具专区发现,无论是针对婴幼儿的幼童玩具,还是针对小学生的中、大童玩具,在设计上都更加注重儿童的动脑和动手能力。据时代广场儿童部的宣经理介绍,玩具厂家的这种益智于乐的设计、生产理念,得到家长和儿童的认可。这一点,从拼装玩具的畅销上就不难看出。其中最能吸引男孩子的,就是四驱车的拼装。拼装好一辆四驱车,要使用包括发动机在内的十几个零配件,而发动机的制作是最有技术含量的,特别是线圈的缠绕水平,直接决定了发动机的能量大小。一辆拼装水平较高的四驱车,可以在7秒钟之内跑完超过100米的距离。这样的拼装玩具让孩子很有成就感,而对高水平的追求,会使他们在制作时开动脑筋。获得2004年度最佳女孩玩具奖的魔法织布机和奇趣线球机等新奇玩具,也同样让孩子们在制作中获得乐趣。女孩子们可以在魔法织布机上,根据自己的喜好,搭配彩色毛线,自己编织成围巾、提包等。同样,用奇趣线球机,可以自制各种彩色线球,再把这些线球制作成漂亮的娃娃。许多小女孩都喜欢这样有成就感的玩具,如果是多人合作,则会多一份集体创作的乐趣。此外,对女孩子来说,芭比娃娃可以说是最经典的玩具。今年的芭比娃娃,推出的是主题系列,如沙滩系列、公主系列、星座系列等。这些色彩艳丽、做工考究的布娃娃,吸引了众多的小女孩,但由于价格不菲,能拥有芭比的小女孩只是少数。

  好玩具让我更聪明

  什么玩具最好玩,玩什么玩具才有意思,只有小朋友们有发言权,来看看贵阳市环西小学的同学们是怎样选择玩具的。三(3)班的赵蒙超手里那个规模不小、兵马城楼都齐全的城堡,是他最喜欢的玩具,这是由他自己拼装而成的,他说,城堡拼装好后,可以和一两个小朋友一起玩,玩法很简单,但拼装的过程很有意思。五(1)班的谭竞尧喜欢的也是拼装玩具,他的沙漠王机器人由几十个零件拼装而成,他看中的是,只要开动脑筋,同样的零件可以拼出不同的造型,成功完成不同造型的拼装,可以提高动手和动脑能力。和男孩有些区别,五(2)班的李染陶尤其偏爱木制玩具,她最喜欢的益智平衡木,玩法就是把一些小木块放到一个圆盘上去,这个圆盘在圆心处有一根线拉着。从成人的角度看非常简单,但她却不这么认为:“要把这些木块放到这个圆盘上去,需要掌握好圆盘的平衡,越到后面越难,紧张的时候心会咚咚直跳。”她常常和父母、表妹一起玩。她认为,这个游戏对提高她的平衡能力很有作用。张钰芸则喜欢老玩具魔方,她说,魔方一样可以练脑练手,完成一次操作,最快也要一个小时,这个过程可以训练自己的耐心。让记者最没想到的是,五年级的柏剑伟最喜欢的玩具是MP3,而且,在听周杰伦歌曲的同时,也常听听《梁祝》等古典民乐。他说,音乐可以放松自我,让人愉快,学习的时候就会有好心情,MP3真的很好。许多儿童的玩具都由父母购买,10岁以上的儿童,开始对玩具的选择表现出相当的自主性,并且希望能得到家长的支持。李染陶在科学课上学到关于搭支架的原理后,用自己的零花钱购买了一套拼装模型,用老师讲过的原理来搭建房屋,她感觉很有收获。

  玩GBA要会自控

  在小学中高年级,许多孩子都有掌上游戏机GBA。GBA有很强的娱乐性,可以随着游戏卡的更换而尝试更多的游戏,尤其对男孩子有较大的吸引力。也正因为如此,有的男孩由于玩GBA而使学习受到影响,有的老师不得不规定不许将游戏机带到学校来。五年级的钟文翔也喜欢玩GBA,他认为,这种游戏机的确很好玩,紧张的学习之后,它可以调节身心。不过,如果把握不好,确实会影响学习。他说,刚拥有游戏机的时候,连上课的时候也想玩,因为上课不专心,学习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后来,经过及时调整,才恢复到正常。所以,游戏机再好玩,也不能多玩,而且,玩多了还会伤眼睛。现在,对玩游戏机,钟文翔的方法是,只在放假的时候玩,而且是在做完作业之后。放假之前,把游戏机交给妈妈,锁在柜子里,这样,学习的时候,心里就不会老是去想它。钟文翔说,有的同学因为长期玩GBS影响了学习,这样很不好,有游戏机的同学,都应该学会自控。

  爸爸妈妈的玩具 简陋玩具同样精彩

  相对于孩子们的这些五花八门的玩具,他们的父母在童年的时候,玩具就单调得多了。让39岁的周女士记忆犹新的玩具,是一块搓衣板。周女士回忆,大约是1976年冬,贵阳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厚厚的积雪持续了好多天。周女士和院子里的一大群孩子,欢天喜地地玩起了滑雪————每人用一块搓衣板,从院子的高处往低处滑,滑到底后,抱着搓衣板走上高处再往下滑,如此反复,乐此不疲。小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后面的搓衣板抵上前面的搓衣板是常有的事。周女士可吃够了被后面的搓衣板撞上的苦头————屁股被撞得痛苦不堪,一直到几个月后才慢慢恢复,而且还不敢告诉家长。尽管如此,周女士还是得感谢那块搓衣板,否则,怎么体会得到滑雪的快乐呀?那块自制的乒乓球拍,是张先生记忆中最喜欢的玩具。小学二年级时,学校里组织了乒乓球队,张先生太喜欢打乒乓球了,但因为基本功太差,未被球队选上。在张先生的强烈要求下,他妈妈去找了老师,球队的老师算是给了面子:可以让张先生参加球队的训练,但不能作为队员,乒乓球拍也得自备。那时张先生的家庭和许多家庭一样,要为孩子买块球拍,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于是,张先生的妈妈找到了隔壁的赵木匠,用木板做了一块不太标准的球拍。那块看起来有些歪的木板球拍,让张先生爱不释手,一直伴着他度过了童年。

  玩具安全 家长知多少

  《国家玩具技术安全规范》自去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标准对玩具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拿儿童玩的滑板、吊架等玩具来说,没经过正确指导的非专业拼装将使玩具在游戏过程中因悬架、固定装置不牢固而危及人身安全;以化学装置或燃料驱动的模型车辆存在的安全隐患更大,里面可能装有有害化学物质,如果不在家长的监督下使用,有可能产生伤人的事故;最让人担心的是三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一些未达到新标的玩具上竟带有易拆装的小弹珠,对习惯于把物件送入口中的幼儿来说,小弹珠极容易被吞入口中,引起噎塞和窒息;对于布艺玩具来说,布料等材质如果甲醛超标的话,与孩子的肌肤接触后就容易造成皮炎、皮肤过敏等症状;某些玩具对应的适宜儿童的年龄段标注不当,因此存在安全隐患;部分玩具牵引绳过长,并且有牵引环,容易缠绕儿童颈部;部分玩具的可拆卸部分尺寸过小,容易被儿童吞食;某些玩具枪的子弹长度过小,容易造成危险等;部分塑料玩具所用材料不合格,破裂后易形成尖锐碎块。 作者:范觉文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