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心养个健康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02 贵州都市报

  养一个健康宝贝,是每一个家长的愿望。但怎样才能让宝贝健康,并不是每一个家长都清楚的,甚至,有的家长还存在这样那样的育儿误区。那么,听听专家的指点,看看成功家长的经验,也许是个不错的方法。

  儿童饮食状况不乐观

  贵阳医学院营养与食品教研室组织的一次调查表明:贵阳市中小学生的饮食状况不乐观,儿童在饮食行为上存在不少问题。据了解,有关人员对贵州省中小学生的早餐行为、偏食和挑食行为、零食行为等几方面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有七成的中小学生每天吃早餐,但有超过13%的学生因为时间来不及、不饥饿、没胃口等原因而不吃早餐。从早餐地点来看,在家用早餐的只有四成,有四成多的学生在路边小摊上吃,有少部分在学校吃。另外,早餐品种比较单一,能保证早餐营养均衡的只是少数。有关人员在偏食、挑食行为的调查中发现,接近八成的学生有挑食、偏食行为,其中偏食、挑食3种以上食物的超过70%。受调查学生最不喜欢吃的食物为动物肝、血、鱼类及海产品,最喜欢吃的食物依次是新鲜水果、瘦肉、蛋类。零食行为的调查结果表明,有吃零食习惯的学生高达90%多,超过20%的学生经常吃零食。学生们最喜欢吃的零食依次为:油炸食品、冰淇淋、新鲜水果、糖果、瓜子、牛肉干。调查中还发现,有喝牛奶或豆浆习惯的学生只有一半,当问及家长是否注意孩子的营养行为并有所干预时,只有四成的家长回答“是”。这表明,有超过一半的家长对子女的营养行为没有足够的重视。

  专家呼吁 重视早餐

  针对目前我省儿童早餐的营养状况,省营养协会的孙晓红老师向家长提出以下营养建议:食物多样,谷物为主:脑细胞的活动能量只能来源于碳水化合物,所以早餐一定要保证有足够量的谷物,米饭、馒头、面条均可。提供优质蛋白质:牛奶、肉、鱼、禽、蛋都能提供高质量的蛋白质。保证一定量的蔬菜或水果:对贵州人来说,还不太习惯有蔬菜的早餐,家长至少可以做到为早餐加配一个水果。为你的孩子做早餐:为提高孩子的早餐质量,家长最好在家里制作搭配合理、营养均衡的早餐,让孩子在家里吃上高质量的早餐。营养早餐能为孩子的生长发育提供良好的条件,希望家长能早日认识到这点并付诸行动。对于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其早餐可以由2两馒头或米饭、150至200毫升牛奶、一个鸡蛋、适量蔬菜或一个水果组成。

  妈妈育儿有一套

  李炳南是那种一眼看上去就很健康的宝宝,在一堆娃娃里,小家伙因为身高的优势最先被记者发现。果然,这是一个相当健康的儿童。李炳南的妈妈洪梅女士是一个十分称职的母亲,对喂养宝宝有自己的一套。为养育孩子,洪梅女士看了许多书籍,只有高中文化的她,谈起对科学育儿的认识,就像受过大学专业培训一样。饮食上,她从小培养孩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注重饮食的营养搭配,尽量少给孩子吃零食和糖果,对色彩鲜艳的果冻等,也很少让孩子吃。而对牛奶和蔬菜、水果,则保证孩子足够的摄入,主食是面食和米饭。小家伙自己说,最喜欢吃馒头和花卷,洪女士补充说,他还喜欢吃水果。起居上,洪梅通过大量的书籍和相关学习了解到,孩子只有在夜晚11点左右进入深睡眠状态才会长个子,所以,她让孩子晚上9点就睡觉,以便孩子在长个子的最佳时期进入深睡眠状态。性格方面,洪梅认为健康的心理和健康的身体一样重要,所以,尽管儿子还是小不点,她也不会用命令的口吻对待他,而是心平气和地与他交谈,自己做得不对的时候,还勇于向孩子说“对不起”。当然,小家伙并不是完美的,李炳南的性格有些内向,洪梅说,可能是遗传的原因,所以在休息时,她会尽量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让他多与外界接触。洪梅对孩子的培养目标是:身体健康、性格健全。

  儿童饮食误区

  贵阳医学院营养与食品教研室王惠群老师介绍,我省儿童饮食目前存在以下几个误区:奶制品摄入量过少:据最新的全国营养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奶制品摄入量只能达到要求标准的50%,而贵州在全国处于倒数一二名。在儿童的生长发育期,钙是相当重要的元素,奶制品摄入过少,会造成缺钙,从而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果奶、酸奶代替牛奶:而对于那些不爱喝牛奶的孩子,有的家长采取用酸奶、果奶代替牛奶的办法,这也是十分错误的,因为从营养的角度看,果奶、酸奶只是含奶型饮料,其蛋白质的含量远远低于牛奶。早餐质量太差:品种单一、营养不足,是贵州儿童早餐的最大问题。一碗粉,一碗面或一团糯米饭,成为许多儿童的早餐模式。这样低质量的早餐,很难满足儿童在早上大量用脑所需要的能量,特别是只吃糯米饭的儿童。糯米饭的蛋白质含量小、质量差,而且糯米饭内含有较多的支链淀粉,不易消化吸收,被人体利用的程度低。油炸食品摄入过多:油炸食品因为其香脆的口感吸引着许多孩子,但从营养的角度,油炸食品不宜多吃,一是由于油炸食品不但营养差,而且脂肪含量过高,摄入过多会造成儿童肥胖,二是许多油炸食品含有有害物质,多食对健康不利。 作者:范觉文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