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让您的爱车清凉一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04 新闻晚报

  上海的夏季一般自6月中旬开始持续到9月底,在高温酷热的天气下,人很容易中暑。其实汽车也是一样,在高温的状态下一些使用频繁或负荷较重的系统装置,例如,空调系统、润滑系统、轮胎等都易发生故障。因此,在炎炎夏日来临之前必须做好准备,把这些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措施一:检查空调是否缺氟

  空调是汽车夏季使用较频繁的部件,也最容易发生故障,建议您盛夏来临之际一定要检查爱车的空调是否缺氟。一般情况下,制冷剂不足是空调失效的原因之一。其次要检查是否有泄漏,一般干燥罐上都有玻璃观察孔,从气泡的流动情况即可初步判定其工作状况。最后还要检查一下是否缺冷冻润滑油。[提示]为了杜绝夏季传染病的流行,空调应注意定期消毒,一般每周消毒一次为宜。

  措施二:尽量避免长时间行车

  高温酷暑条件下,应尽量避免长时间行车。行驶途中要注意适时休息。停车时应尽量选择在阴凉通风处,如条件允许也可打开发动机罩通风散热。若温度表的指针已经指近高温度区,这时就必须把车停下来“退热”,使发动机逐渐降温。必要时也可用冷水浇在散热器上,千万注意不要弄湿线路。[提示]您最好能养成定期清洗散热器片的好习惯,这样可以提高发动机的散热效果,也可以减少发动机产生过热现象。

  措施三:防止轮胎胎压过高

  夏季沥青或水泥路面在阳光长时间照射下,温度可达70摄氏度左右,轮胎受热压力增高,很可能导致爆胎。

  轮胎温度过高时切勿用冷水浇洗轮胎,胎面胎侧胶层各部分收缩不均匀,会产生裂纹,缩短轮胎使用寿命。

  [提示]车内要配备有效的灭火器材。保持规定的轮胎气压,高温炎热,尤其是午间酷热时应适当降低车速。

  措施四:油箱盖一定要拧紧

  在高温下,油及水的蒸发都将增加,油箱盖要盖严,油管要防止渗油;经常检查水箱的水位,曲轴箱的机油油面、高度,制动总泵内的制动液液面高度及蓄电池内电解液密度和液面高度等。[提示]当工作油液不足时,要及时按规定补充。

  措施五:车身最好做封釉

  夏日日照时间长雨水多。日晒会使车漆老化、退色甚至开裂。而雨水具有酸性,会逐渐腐蚀车漆。不少人会选择上蜡,但蜡中的某些成分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腐蚀车漆。

  [提示]保护车漆最好的方法是封釉,可使漆面硬度增加,并持久光亮。

  措施六:贴膜避开阳光直射

  高温天气下汽车贴膜是很必要的,特别是刚买的新车,更得注意贴防爆膜。防爆膜又叫太阳膜,顾名思义,就是防止太阳光对车对人的直射。

  一般的防爆膜都有防止阳光照射、防紫外线,使人清凉的作用,好的防爆膜性能更好。[提示]贴膜的品牌多而杂,选择时可仔细检查膜表面或放在阳光下照射感受膜两面的温度,好的贴膜透明度和清晰度均在90%以上。此外,考察隔热性及紫外线阻隔率也相当重要。

  措施七:车内空气保持清新

  天气一热,汽车车门又整天关着,肯定会滋生细菌,人坐上去后,对人体健康是十分不利的,这时候,就需要车主定期地对汽车“桑拿”一下,让驾车环境清新自然。尤其是那些准备度过第一个夏天的新车,车内空气中苯等化学物质含量超标会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慢性疾病。[提示]车主可采用臭氧消毒、离子杀毒或光触媒的方法来对车内空气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换血。作者:文邹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