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志光到潮阳调研:以园区为载体促产业集群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0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赵令蔚)本月24日,市长黄志光带队前往潮阳区开展调研,了解今年来潮阳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存在问题。黄志光强调,潮阳乃至汕头,核心问题是发展,关键在人,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加快发展。

  市领导黄奕锋、钟展南、陈茸、苏耀光和市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在潮阳区有关领导的陪同下,黄志光一行先后参观了企业、森林公园、苗圃场以及潮阳港、潮阳经济开发试验区等地,并了解了潮阳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来到位于棉北街道工业园区的汕头市正华药业有限公司和雅信香黛(汕头)化妆品有限公司,黄志光仔细参观了企业厂房、生产线,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以及建设进度,希望企业加快建设,争取早日投产。在西环山森林公园,黄志光详细了解公园的主要特色、景区概况以及规划建设情况,鼓励要把公园建设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保护好古树名木。黄志光十分重视城市绿化工作,冒雨参观了潮阳区林业苗圃场,沿着场内的泥泞小道,参观了解苗木培育、种植情况,鼓励苗圃场多培育好树苗、大树苗,多推广、应用于地方的造林绿化,为发展生态林业做贡献。来到潮阳港,黄志光详细了解港口的基本情况,他说,一个城市有港口、有岸线资源很难得,要保护和利用好港口、岸线资源,要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性伙伴,做强做大港口经济。黄志光还对潮阳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潮阳区要对依法查扣的无牌无证、假牌假证摩托车予以公开销毁。

  今年来,潮阳区经济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前4个月,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55.19亿元,比增13.2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增13.43%;外贸出口比增33%;工业用电量比增17.27%。目前,潮阳区的发展面临着许多有利条件,海门片区临港经济的发展已开始形成一些亮点。在认真听取了潮阳区的工作汇报后,黄志光指出,潮阳区的经济正朝着稳定健康快速的方向发展,出现了许多亮点,人心思干思发展,工业经济、招商引资等方面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发展思路清晰,非常符合潮阳的发展实际。班子协调、齐心协力,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工作力度大,计划生育打了翻身仗,殡葬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环境综合整治走在市的前列。

  黄志光说,潮阳乃至汕头,核心问题是发展,关键是人、是班子,事在人为,人的因素是第一位。信心在,一切困难都可以解决,潮阳这几年励精图治的实践就证明了这一点。能不能发展,关键靠各级班子统一思想、励精图治、坚韧不拔、开拓进取、勇往直前。只要班子强、队伍行、思路对头,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因此,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练内功、发内力、增后劲,加快发展。

  黄志光强调,潮阳区要通过工业经济带的规划,抓园区经济,抓产业聚集,促进工业经济发展。要抓住经济带规划的契机,加大工业发展力度,特别是内源型经济和外源型经济,抓招商抓项目,以园区为载体形成产业集群,形成特色产业镇,形成更多的像谷饶、和平的特色镇。利用工业经济带规划的契机,把潮阳经济开发试验区规划好,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

  要以贵屿建设废旧电器拆解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加大力度发展循环经济,高起点、高标准搞好这个产业示范区,变废为宝,变堵为疏,争取国家支持建成产业基地、全国的示范基地。要抓紧做好前期工作,支持华能海门电厂项目尽快上马。同时,要重视农业,发展效益农业和现代农业。要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发展高附加值的农业,特别是要利用榕江片区和潮阳南部片区发展农业和水产养殖。要争取省支持,成为海峡两岸西经济带的农业示范区,促进农业组团发展。重视农业的规划,重视农业的发展,重视农民的问题。特别要重视农田基本建设,重视水利建设,改善水利基础设施,改善耕作条件,复耕复种,鼓励集约化经营。此外,要抓港口建设,以港兴区,发展临港产业。要完善港口规划,引进战略性伙伴,做强做大港口经济。争取把海门渔港列入国家中心渔港,促进渔港建设。

  黄志光最后希望潮阳区要继续加大力度抓好经济管理和社会管理,保证经济健康发展、社会稳定有序。继续抓好计划生育工作,防止反弹;抓好殡葬改革,提高火化率;抓好经济秩序的管理,加大力度打击制假贩假;抓经济管理,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加强税收征管,减少跑冒滴漏。要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加强规划的基础上,加强水利、公路、道路、交通、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特别要创新思路,加快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的建设。(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