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来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偏低 人大代表建议完善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0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敏)5月25日是省人大代表活动日,在汕的部分省人大代表听取了劳动、司法、教育等部门对我市维护外来工合法权益情况的汇报。针对目前外来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偏低、被拖欠工资现象时有发生、外来工对社保认识不足等问题,省人大代表建议从围绕建立和谐汕头的目标出发,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规定完善管理,并加大宣传力度。

  据统计,目前我市纳入劳动行政部门管理的外来劳务工达15万人。为维护好外来工的合法权益,各级劳动保障部门从各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层层落实。我市制定了《汕头市经济特区外来劳务工管理条例》、《关于加强外来劳务工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意见》等一系列法规和政策,为加强外来人员的管理提供法律保障;近年来全市先后投入1200万元建设劳动力市场,形成市、区信息联网的格局,市职介中心统一了本市劳动力和外来劳动力的服务制度,全部实行公益性免费服务;从1998年开始,每年评选出10名优秀外来工予以表彰奖励,并将外来工纳入社保的范围,我市实行的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5项保险制度外来工一样可以享受;汕头还在全省率先成立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今年4月又建立了劳动保障信访通报制度,有效地解决了劳资纠纷,保护了双方的合法权益。今年来,市区出现的非法职介被捣毁的只有2家,求职投诉案件只有3宗2人,有关部门检查的结果表明我市的劳动力市场秩序已步上健康有序的轨道。

  与政府不断加大力度保护外来工的合法权益相比,近年来外来工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等问题突出。如许多外来工或慑于工作难找,或想随时跳槽,劳动合同的签订率很底,一旦发生劳资纠纷往往就会吃亏;调查中发现一些私企为省钱逃避责任不给外来工购买社保,外来工也茫然不知……针对这些问题,省人大代表建议,从围绕建立和谐汕头的目标出发,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规定完善管理,并加大宣传力度,重点解决落实外来工签订劳动合同以及参加社保的问题。(来源:《汕头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