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保卡购药追踪)医保卡不是信用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0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李晓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买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外的商品时,也用医保卡刷卡付账,这实际上怂恿了某些定点药店的违规行为。有关部门认为,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不仅有赖定点药店的规范经营,也需要持卡人的规范消费。

  汕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日常对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检查中经常碰到诸如此类的尴尬:当检查人员发现药店违反规定让持卡人刷卡购买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外的药品或商品,决定对药店实施处理时,持卡人不但不配合检查人员,反而替药店“说情”,让检查人员“网开一面”,有的甚至“不客气”地阻挠检查人员履行公务,并扬言“钱是我的,我爱怎么花就怎么花,谁管得着?”医保科的工作人员认为,这实际上是把医保卡当作信用卡进行消费的错误观念在作祟。

  社保部门强调,医保卡上的资金虽然属于持卡人所有,但其在使用范围上受到一定限制,并不等同于信用卡。对刷卡购药的限制,实际上有利于持卡人对医疗资金的合理运用,达到未雨绸缪的目的。然而,不少消费者由于缺乏对医保制度的正确认识,或者缺少“居安思危”的长远意识,往往在没病的时候胡乱使用医保卡购买一些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外的药品甚至是洗发水、食用油之类的日常用品,而一旦有病急需用药时,医保卡上却已“弹尽粮绝”。

  由此可见,规范刷卡实际上是对持卡人自己负责,有关部门提醒消费者正确使用医保卡,在没病的时候把资金积累起来,以备不时之需。而定点零售药店的规范经营,则有赖于社保部门加强监督、经营者遵章守法、消费者合理刷卡多方共同配合。(来源:《汕头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