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山之石 成为中国女排2005年~2008年国际比赛主场,宁波北仑此举可谓“名利双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他山之石成为中国女排2005年~2008年国际比赛主场,宁波北仑此举可谓“名利双收”(图)
  北仑体艺中心将在今后3年内成为中国女排的“新家”。特派记者杨敏摄本报宁波数码传真

  新闻点眼:

  说起宁波北仑,可能做进出口生意的人会稍微熟悉些,因为这里有中国第二大港口。除此以外,北仑的知名度就仅限于浙江省内了。但是,从去年10月起,这座小城开始被广为报道,这并不是因为它生产总值翻番,而是它在未来4年间与中国女排挂上了钩,成为这支奥运冠军球队2005年~2008年的主场,中国女排在此期间所有本土作战的国际赛事都将在北仑体艺中心举行。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北仑人借体育扩大知名度的思路,的确值得同样以头脑灵活著称的广东人借鉴。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杨敏本报宁波5月25日电

  真诚打动排管中心

  北仑原是宁波市镇海县的一部分,1984年镇海撤县分区时设立了北仑区,区内集中了4个国家级开发区,是宁波乃至浙江省对外开放的重点地区。经济起飞了,但北仑的知名度并不高,北仑甚至还常常被人误写为“北仓”。随着斥资2.5亿元的北仑体艺中心经过两年的建造步入完工阶段,北仑人将目光投向了体育。看到上海和北京的两场NBA季前赛搞得有声有色,北仑也想把这一“篮球盛宴”引进来,但他们的热情很快被浇了一盆冷水,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告知北仑人,要引进NBA,至少需要一座能够容纳10000人的体育馆,最多只能坐下6500名观众的北仑体艺中心显然并不符合要求。

  引进NBA受挫后,北仑人盯上了中国女排。由于重夺奥运冠军,中国女排成了各地争抢的“香饽饽”,与北仑一样,大连、哈尔滨等都提出了“承包”中国女排比赛的想法。最后,还是北仑人的真诚打动了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在去年10月7日“中国女排超越梦想”的电视专题片现场,北仑区负责人从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手中接过了“中国女排指定主场”的牌匾。

  办好赛事不惜血本

  为了打响“头炮”,北仑区可谓不遗余力地宣传本次国际女排精英赛。机场、公路、商场、体育馆,在北仑随处都能看到本次比赛的宣传海报和广告。中国女排雅典夺冠的笑脸遍布宁波市区和北仑的大小灯箱。北仑体艺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仅在公交车、候车室和机场的广告投入就超过100万元,这还不包括北仑区政府为了这次比赛而改建市政设施的费用以及前期的宣传费用。

  北仑体艺中心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排球比赛馆,在与中国女排签订了合作意向后,北仑人再次斥巨资改善了场馆的灯光和场内的通讯设施,以致中国排协副秘书长李雪亮表示,这是国际女排精英赛举办18年以来最现代化的一个比赛馆。今年6月中旬,北仑还将接办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一站比赛。

  硬件合格了,软件怎么样呢?在此之前,北仑人并没有举办国际大赛的经验,但谦虚的北仑人四处取经,尽最大努力满足各参赛队和媒体记者的要求。记者发现,这次比赛的组委会不仅设置了专门的新闻中心,所有资料均有中英两种文字,而且还在赛场内配备了有100多个可以使用宽带或无线上网的记者席,这是记者在采访2002年德国世锦赛和2003年日本世界杯赛时都没见到过的。

  经济效益出乎意料

  据记者了解,本次比赛决赛的门票贵宾票价格高达1500元,次之的门票价格分别为1000元、700元,最便宜的也要200元。这么高门票价格能被普通观众接受吗?出乎记者意料的是,决赛的门票早已销售一空,而所有中国女排比赛的门票也早已售罄,而且最抢手的还是最贵的贵宾票。据组委会介绍,买票的多为北仑本地人,很多人都是拿比赛门票当作礼物送给亲朋好友的,以致离北仑仅半小时车程的宁波市区的观众因为买不到票而大为抱怨。根据目前的门票销售情况,组委会预计本次比赛的门票收入将达到300万元,加上本次比赛冠名商的300万元赞助费,北仑体艺中心一共将收入600万元,而除去所有的成本,北仑体艺中心将会取得50万~100万元的盈余。

  组委会估计,下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将更加火爆,因为郎平领衔的美国女排将到北仑与陈忠和麾下的中国女排进行“和平大战”。正因为有这个卖点,北仑体艺中心更不愁票卖不出去了。

  中国女排今年在北仑的比赛将有3项,除了这次国际女排精英赛和下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外,还有8月的世锦赛资格赛。而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作为夺冠热门的中国女排,其影响力将会继续升温,精明的北仑这次真是做了一桩“名利双收”的买卖。(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