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特勒为什么能上台(二)纳粹党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43 沈阳晚报

  1922年,希特勒一跃成为巴伐利亚州德国劳动党党首,并把党的名称改为国家社会主义劳动党,简称纳粹党。在幕尼黑,除了纳粹党以外,还有许多右派政党,但他们都认为,凡尔赛条约是犯罪行为,其幕后操纵者是犹太人。

  然而,在希特勒特有的热情和雄辩能力的影响下,巴伐利亚地区的主要人士神奇般地归属到纳粹党的旗帜下。1922年,赫尔曼·戈林加入了纳粹党,他是德国著名的战时英雄之一,得过战时功勋奖章。他说:“我之所以加入纳粹党并非出于什么信念,只觉得纳粹党具有革命性。”

  纳粹党的影响力开始波及到巴伐利亚的其他地方。一名梦想成为养鸡场主的大学生执着地认为,德国血统和土壤间有密切联系。德国国民的智慧来自佃农,有道是城市出胆小鬼,农村出英雄。

  希姆来曾经是巴伐利亚一个养鸡场工人,最终成为纳粹党卫队的头目。1923年1月,希特勒和纳粹党巧妙地利用了由法国占领鲁尔地区引发的民心动摇。法国派兵索取战争赔款,使得民心大乱。法国军人不断骚扰居民。法军的统治相当严酷。他们甚至看不惯人们走人行道,用皮鞭抽打。于是平民们不得不走车道。他们是在搞恶作剧。

  1923年,由于法国占领鲁尔地区,引发了德国政局的动荡。希特勒趁此机会在幕尼黑开始策划阴谋。11月3日,在贝格勃劳凯勒酒馆召开的一个右派政党的集会上,希特勒突然占领讲台,开始煽动群众。从这次的啤酒馆暴动开始,希特勒最终推翻了柏林的左派政府。11月4日,纳粹党联合其它右派政党,在幕尼黑举行游行,号召人民支持他们。当游行队伍行进到战争纪念馆时,遭到了警察的阻止。纳粹党员们希望军队、警察和所有支持右翼政党的人们一同进军柏林。

  他们从队伍脱离出来,然后调转方向朝马克希姆·威廉大街行进,快接近政府大楼时突然响起了枪声。

  很显然,警察没有成为他们同伙。警察一开枪,游行队伍便四下解散。希特勒设法逃离了现场。在这场冲突中有4名警察和16名纳粹党员被乱枪打死。(待续)沈阳炮兵学院马仁舜编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