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公共场所双语标识规范大行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3: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中国日报网站昨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国际会议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全国各主要城市开展“用准确英语标识迎奥运”——全国公共场所双语标识规范大行动,这是一个面向全国的公益活动,第一阶段活动将在北京、上海、西安、广州举行。

  为迎接北京2008奥运会,为其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同时也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化形象。中国日报网站从2005年4月开始,在全国各主要城市的公共场所(如旅游景点、交通道路、商务场所、服务性行业场所、文化娱乐场所等)举办一次主题为“用准确英语标识迎奥运”——全国公共场所双语标识规范大行动的全国性公益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和加拿大大使馆文化处的大力支持,第一阶段活动将安排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西安外国语学院(西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

  据报道,北京去年一所学校的初二学生仅在西单、王府井等33处繁华地区就发现了91条英语标识错误。此外,在英文使用量比较大的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包括门票在内)的英文错误不胜枚举。究其原因就是由于没有中文名称英译的统一标准,造成了英文译名错误百出、比较混乱的状况。

  通过活动,希望当时针拨到2008年夏季的时候,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云集北京时,他们会发现无论是街头巷尾的标识,还是高速公路的路牌;无论从旅游景点的指示牌到文化娱乐场所的说明,每一个地方的英语标识都是地道的,让各国朋友都能深切感到处处给他们带来的方便,同时也使我们与世界的沟通与交流将变得更加自如顺畅!

  主办方希望通过开展这次公益活动,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让全社会重视起来,尽可能找出这些错误并且改正它,为2008年奥运会打造一个纯净的英语空间,打造一个国际化的北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