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敬畏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3:54 扬子晚报

  从去年开始,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节目开设了《清十二帝疑案》栏目,直到今春节目全部结束,节目本着“正说清朝皇帝”的宗旨,在“戏说成风”的今天别具一格地宣讲正统历史,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其主讲人阎崇年在讲解时的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却又不失严谨的特点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前不久,南京十三中学大唐文学社小记者在南京采访了阎崇年先生。

  小记者(以下简称“记”):我们一直关注您主讲的《清十二帝疑案》系列讲座,在学到很多历史知识的同时,也深深敬佩您。您在每期节目中,完全脱稿讲演,可谓“出口成章”。是什么使得您的演讲如此流畅、生动?

  阎崇年(以下简称“阎”):首先很开心能接受十三中学大唐文学社小记者的采访。然后纠正你一个小错误,我的演讲确实会出错。后期编辑时,我与节目编导都坐在编辑机前,反复观看录像,将我自己表达不清楚、不确切的地方以及错别字通过字幕一一更改过来。希望不要误导观众朋友。至于我的讲演,一是节目主创人员考虑到电视节目的特殊性,一般都希望嘉宾尽量脱稿,那我就尽可能地脱稿演说。二是我为节目做了一定的准备。每周一至周四,坚持每天查找资料、核实史实,准备四五千字的讲稿。周五再将近两万字的讲稿再从头顺一遍,并利用晚上的时间,对我的家人试讲。他们会作为我的第一批观众和听众,会品头论足、诘难挑剔。根据他们的批评和建议,我再在周六进行修改。到周六下午和晚间,我就找一个清净的地方,再次把讲稿内容在脑海中重复若干遍。

  记:现在我们打开电视,看见众多的影视作品中的皇帝形象往往给人以一种“可亲”“可敬”“可爱”甚至有时很“可怜”的感觉,某种程度上误导了青少年的认识。您觉得,像您这样的学者除了著文立说以外,怎样帮助青少年走出这种误区,学会客观地认识、评价一个皇帝。

  阎: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这也是我们制作这档节目的原因之一。可以说,现在的影视作品的确是“戏说”得沸沸扬扬。但是,影视作品要考虑它的受众群体、收视率、市场回报等诸多因素,就要从一个或若干个小的角度切入,如尤小刚先生的“秘史系列”,就是以后宫生活为切口的。作为艺术创作,这些都不可能比较全面、客观地反映帝王的生平事迹。一个皇帝的一生,牵涉到很多的方面和很长的时间,是一个立体的、运动的过程。《康熙实录》三百多卷,《乾隆实录》一千多卷,这就需要我们的同学们既要看到帝王在这一方面的作为又要看到他在其他方面的事迹;既要看到他在这一时期做的事情又要关注他在其他时代的政策决议。比如乾隆皇帝,在早期可以说是励精图治,使得将“康乾盛世”推向顶峰。而在晚年,就骄傲自大、宠信贪官,漠视资本主义已经成为世界历史发展的潮流,为“光宣哀世”埋下隐患。在文治一方面,乾隆主持编修《四库全书》,对中华文化贡献巨大。同时,清朝也在此时盛行“文字狱”。所以,评价一个历史人物,不能仅仅靠一部经过艺术加工的影视作品作为依据。同学们要抱着怀疑的精神看电视剧、电影。在观看完之后还要有考证的精神,向历史老师、学者请教、讨论有关问题,多多涉猎一些历史作品,最好是史学专著,而不是历史小说或演义,善于结合资料,通过自己的思考对一个人物做出客观评价。

  记:阎老师,我们知道,您一直是以“敬畏历史”作为自己讲学著文的标准,那么您是如何理解“敬畏历史”的?

  阎:“敬”,就是要尊敬、接纳历史的事实,不能篡改、编造;“畏”,就是要对历史揭示出的错误给予重视并吸取教训。“史”在许慎的《说文解字》中,解作:“记事者也”。小篆的“史”字,就是上面一个“中”,下面一只手。很形象:执笔公正、中立地记述事实,就是“史”。所以,“敬畏历史”,就是要尊重史实、吸取历史的教训、客观全面地讲述事实。

  南京十三中小记者执笔 许可 指导老师 陈耀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