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一切放在阳光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3:56 新民晚报

  ——彭瑞高发自东海大桥的现场报告

  2002年6月26日,东海大桥打下了第一根桩。没有鞭炮,没有庆贺,成百亿的大项目,世界级的工程难题,“国家队”的大会战,却连个开工典礼也没有。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指挥部就设在这里!

  我到洋山深水港,第一天就住进了东海大桥指挥部。指挥部设在一座居民楼里,距泥城镇1公里、芦潮港镇2公里,给我第一个感觉是:荒远、偏僻。住了一星期,我身边零花钱一分也没花掉:周围连个烟纸店也没有。

  这个地方是怎么选定的呢?2001年夏天,筹备组曾经跑过一些地方,有人建议指挥部设在镇上,一切都方便。当筹备组来到现在这地方,看到它“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时,大桥指挥长一锤定音:这里交通便捷,离工地近,条件可以;“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很好!指挥部就设在这里!

  指挥长是搞工程出身的,太知道“其中三昧”了。东海大桥还没有起步,前来“找门子”的人就已不少;一旦上了马,门槛还不给踩烂了!有些承包商,造桥铺路本事不大,投机钻营功夫却不浅,他们拉人下水第一步往往就是请客吃饭、桑拿按摩。指挥部要把这第一步截住,“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恰恰是一个有利条件。

  事实证明,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效果确实不错。各路客人,上至市领导,下至小老板,指挥部一律请他们去职工食堂就餐。既节约了时间精力,又降低了开支、保护了干部。久而久之,这就成了大桥指挥部的惯例。在这个惯例面前,想耍弄点手段的人就没办法,吃喝玩乐酒色财气反而显出了蹩脚来。

  单靠“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来禁绝腐败,当然不可能。一个动辄出手几亿元的大工程,只有机制才能保证它的廉洁。在东海大桥,“把一切放在阳光下”成为一项项制度:招投标绝对透明,保证了公开公正公平;指挥部成员绝不准自定项目、自定队伍;重大材料全部由政府采购;各部门环环紧扣相互制约……3年中指挥部过手资金近百亿,没出过任何纰漏;大桥上去了,指挥部干部却没一个跌下来。

  “高明的管理要融合在服务当中”

  有人问:东海大桥指挥部面孔铁板,怎么跟人打交道呢?指挥长回答:我们拿一颗心与人交往。

  2002年下半年,东海给了大桥建设者一个“下马威”:打桩工程严重受阻,最糟时一星期连一根桩都打不了。承建单位中港集团破釜沉舟,决定向日本购买世界上最先进的打桩船,但苦于资金不足无法办成。东海大桥指挥长了解情况后,主动向中港集团表示:我们资金也很紧,但你们困难这么大,我们决定垫付一笔钱来帮一把。指挥长还亲自到北京,帮着中港办理有关手续,最后垫出1.2亿元,支援中港买下了威力巨大的“天威号”。“天威号”到位后,加上其他一系列有效措施,打桩工程面貌果然大为改观。中港集团副总工程师司元政说:“大桥指挥部帮了我们大忙啊!买下‘天威号’,我们打东海大桥的桩有把握了,去建杭州湾大桥我们底气也硬了。”

  2003年春天,台风还没见影子,大桥指挥部就开始为施工船只寻找避风港了。有人说,施工船避台风,那是施工单位的事情,我们指挥部是业主,操这个心干什么?指挥长明确说:“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服务全国。我们与施工单位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更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高明的管理要融合在服务当中。”他要大家明白:施工单位来自全国各地,人生地不熟,若让他们自己去寻避风港,何年何月才能寻到?再说这事我们不未雨绸缪,万一台风来了船只损毁耽误工期,最终损失的还不是东海大桥?“老海事”周志坚当年曾是一名水兵,十分熟悉东海水域,引着指挥部领导找到了最佳避风港长涂岛,当“云娜”等强台风袭击东海时,大桥施工单位近百艘船只早已进港安顿,无一受损。

  大桥开工以来,指挥部还揽下了一件大事:采购供应重大原材料。指挥部强调:这事要做得光明正大,我们只负责与材料供应商签订总合同,锁定单价,其他由施工单位与材料供应商直接联系,我们决不在中间赚一分一厘。一个施工单位领导说:“我们施工跑遍天下,能够这样当业主的,只有你们东海大桥一家。”

  18亿工程款和一顿饺子

  2003年春节将临,两个人开来一辆面包车,把一箱箱新鲜水产往大桥指挥部楼里搬。门口正好站着一个男子,问:你们这是干什么?那两人说:我们总经理给你们送水产来。男子正色道:回去跟你们总经理说,他心意我们领了,但这些东西你们拿回去。“你是谁?”“我是大桥指挥部负责人。”

  事情弄得有些尴尬。后来那位总经理在各参建单位联席会议上说起了这件事,从此后再没人敢往大桥指挥部送礼了。

  俗话说:吃别人的嘴软,拿别人的手短。而大桥指挥部里说的是:只有划得清,才能管得严。他们算过一笔账:指挥部总共只有40多人,上工地直接管理的更不足一半;造同样规模的斜拉桥,南浦大桥工地管理人员有100多个,而东海大桥指挥部只能派出3人。这个管理者就要以一当百、十分过硬。大桥指挥部常念“紧箍咒”,派出去的人员个个能当“黑包公”。他们站得正、行得直,管事响当当。一次一座桥墩发现有裂缝,指挥部人员当场提出返工。虽然心痛十几万,承建单位也只好推倒重来。还有一次一榀箱梁发现有质量问题,指挥部人员也当场抓住不放。承建单位足足动用了70把风镐,花了10天时间才把那榀箱梁捣碎,重新浇注了一榀。

  这样铁面无私,并不等于六亲不认。每逢春节,大桥指挥部同志总不忘跟各承建单位同行见个面、吃顿饭。这顿饭吃得挺有意思:不找大酒店,而是就近在小镇饭店摆上几桌;指挥长带着副手们轮桌敬酒,感谢承建单位的辛苦劳动,也对这一年里不断的“战争”表示道歉之意。饭后还有一道程序不能少:“亲兄弟、明算账”,指挥部和承建单位当场“劈硬柴”,共同付清这一顿餐费。

  承建单位跟东海大桥指挥部这样的业主打交道,各种费用也节约了不少。中港集团领导跟我说:“我们承担大桥打桩,工程款足有18亿,了不起的大项目啊。3年来我们跟大桥指挥部天天打交道。可我们唯一一次招待指挥部领导的,就是在职工食堂里请他们吃了一顿北方饺子!”

  在我即将结束本文时,东海大桥指挥部有些工程师已经悄悄离开,向长江口五号沟转移,开始筹建上海长江大桥和长江隧道。东海大桥还没合龙,那里的担子又压在了他们肩上。大桥指挥部负责人说:“一座桥通了,打起背包换个地方,造新的桥去!我们喜欢这样的生活!”

  是的,他们喜欢这样的生活,而人民信得过这样的队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