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进入中暑高风险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4:2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蔡民 通讯员黄晓蕴)“近几天都是三十多度,我们急诊科都被挤爆了!”市一医院、广州邮电医院、广医二院等单位昨天纷纷向记者表示:连日来的高温天气令发烧病人剧增1~3倍。医生提醒:广州已进入中暑高风险期,市民慎防高温中暑。

  各医院发烧感冒病人增多

  广州邮电医院内科主任林卓棠反映,从上周末至昨天,医院急诊科、内科天天逼爆,日门诊量是平时的三倍,其中儿科病人最多,基本上都是发烧感冒的患儿。“临下班时还来了好几位病人,都说头晕、眼花、耳鸣、胸闷、心悸,有一位情况稍微严重的还出现呕吐现象。”市一医院、广医二院也纷纷表示,门诊发烧病人较平时上升一两成。省中医院急诊科奚小土医生说:“最近发烧病人的倍增,持续高温是主要原因。”

  邮电医院急诊科钟飞燕主任说,头晕、眼花、耳鸣、胸闷、心悸都是中暑的前兆,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快就会中暑,死亡率极高。“虽然现在只是5月份,但从今年提前高温的天气来看,广州现在已经进入了中暑高风险期,不排除中暑高发期提前来临,市民应格外注意。”

  医院建预警系统应对高温

  随着入夏以来气温的升高,市政府相关部门加强了对传染病、急性病的监控,要求各医院相应加强对感冒发烧等夏季高发传染病的防治。省中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尚未开通专门的发热门诊,但他们已建立了相关预警系统,准备好相关应对措施,一旦出现较大规模的感冒发烧、家庭集体患病等危急情况,可以立即启动预警系统来应对。

  防中暑贴士

  以往广州中暑的高发期是七八月份,但由于今年高温提前“杀”到,所以不排除中暑高发期提前来临。防中暑应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身体降温,不要在室外停留太久,外出要打伞。

  2.在室外工作的人,如警察等必须找阴凉的地方躲避紫外线的长时间照射。

  3.要注意补充水分,可以在水中放少许的盐。

  4.多喝凉茶,可随身携带万金油、驱风油,以备不时之需。中暑处理

  迅速将病人移到阴凉通风地方,解开衣扣、平卧休息;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用30%酒精擦身降温;喝一些淡盐水或清凉饮料;清醒者也可服人丹、绿豆汤等;昏迷者针刺人中、十宜穴或即送医院。中暑高危区

  太阳底下曝晒的汽车;海滩;露天场地;闷热,空气不流通的房间。(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