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明日报:美国该好好照照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4: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此间出版的中国《光明日报》26日刊登署名文章《美国该好好照照镜子》,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证实美军确实存在亵渎《古兰经》的行为说起,指出美国在人权和宗教信仰等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言行不一,应该好好反省。现将此文转发如下: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日前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根据他们对2002年至2003年被美军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军事基地的塔利班战俘的调查,在此期间确实发生过美军亵渎《古兰经》的行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证词再次引发人们对美军亵渎《古兰经》事件的思考。

  今年5月初,美国《新闻周刊》刊登了一条美军在古巴关塔那摩军事基地亵渎《古兰经》的消息。尽管这条消息版面不大,也没有引起多少美国人的注意,但却在巴基斯坦、阿富汗等穆斯林国家引发强烈反响,爆发了针对美国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发言人强调,委员会之所以冒“违背委员会在探监中保守机密的‘戒律’,而公布事实,目的是敦促和保障各国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他说,红十字会代表在2002年至2003年间探监时,塔利班战俘经常提及美军亵渎《古兰经》的行为,尤其是在美军搜查监牢时,经常将《古兰经》丢到地上、卫生间马桶旁、战俘脚边或潮湿和肮脏的地方。发言人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曾把探监期间得到的信息及时向美国方面反映,要求美国尊重战俘的宗教信仰自由。美国军方在2003年1月29日曾发布命令,禁止上述行为。该发言人表示,此后“关塔那摩战俘的生存状况有所改善,没有再听到类似的报告”。尽管国际红十字委员会的证词为亵渎《古兰经》事件“拉开了时间距离”,但却证实《新闻周刊》的报道并非空穴来风。

  美国一向标榜尊重人权、自由、民主和宗教信仰自由,但却一次又一次被指控违反人权和宗教信仰自由。美军在古巴关塔那摩、在阿富汗、在伊拉克等国以反恐为由滥捕滥杀、“误伤平民”、虐待囚犯的报道屡见报端。事实胜于雄辩,亵渎《古兰经》事件再次给美国提了个醒:美国该好好照照镜子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