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军力报告"太夸张 白宫痛批五角大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4:57 新华网

  英国《金融时报》:白宫指责报告太负面

  今日出版的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的话说,由于国安会和五角大楼在即将出台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的内容上存在分歧,白宫要求五角大楼对部分言辞进行修改,以免报告对于中国军力发展的描述过于负面。

  《金融时报》报道说,白宫官员在看过五角大楼主笔的“2005年中国军力报告”草稿之后认为,报告对于中国未来发展走向的评估过于负面,给外界以过分夸大中方敌意的印象。白宫官员认为,报告应该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各种可能性都作出预测,而不是只专注认为中国一定会成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

  五角大楼原计划于5月20日推出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但据最新消息透露,由于五角大楼必须做出一定的修改,报告可能被推迟到下周或是6月初才会发布。

  专家解析:美对华战略防范在加强

  中国国防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王教授今晨向本报记者分析,美国国防部每年都会出台《中国军力报告》,分为内外两个版本,一般向外公布的都是外部版。过去也有过拖延的时候,但不会太久。由于报告的发表可能会涉及到很多程序性问题,国防部要向白宫,国会反馈和审批。同时,他们也要评估外交气氛,找一个合适的时机来公布。这些都可能是此次报告拖延的原因。

  王教授说,美国一直都极度关注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我们从美国军事力量部署的调整,对欧盟对华武器禁运问题的强烈干预,美日军事关系等都可以看出美国依然是以冷战的思维方式看待中国的发展的。美国一直在对中国加强战略防范,认为中国的军事力量超出自身需求。虽然美国不同部门,国务院、五角大楼、国会等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可能在口径上不完全一致,但双方立场是一致的。他们都不希望中国成为他们未来的对手。文/实习生王燕

  链接:兰德公司称因使用不实数字

  美国防部夸大中国军力

  非常巧的是,就在五角大楼的《中国军力报告》浮出水面的同时,由美国空军委托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进行的有关解放军军事开支和军力实况的报告同时出炉。兰德公司的这一报告下定论说,美国国防部夸大了中国整个的军事开支。

  兰德公司是经常为美国国防部对各种问题进行研究的著名智库。它在这份研究报告中说,国防部对中国的军事开支高估了2/3以上。报告说,中国2003年的全部军事开支估计在310亿美元和380亿美元之间,但国防部说的数字是650亿美元,比兰德公司调查得出的数字高出71%。

  撰写这一报告的詹姆斯·马尔文努说,美国政府对中国的军事开支一直是使用不实的推测数字,而不是使用最原始的资料。

  《中国军力报告》内容

  1.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现代化,解放军的航天航空能力成为关注重点。

  2.特别关注台海局势,包括:北京对台海的战略、军事选择等等。

  3.解放军的态势,包括解放军地面部队、空军海军和陆战队的状况等等。

  今年的报告进一步强调解放军在台海的“更大优势”,认为中国核威慑能力有所增强。首次提出关注“20年后解放军战力”,还在能源领域渲染了中国对美的军事威胁。

  五角大楼:报告发布日期尚未确定

  本报记者今晨致电美国国防部,该部值班人员称,报告还在起草之中,会很快发布,但具体时间尚不确定,当记者问白宫是否对此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时,她未做明确答复。文/驼峰(来源:法制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