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现有吸毒人员79.1万 五大战役打响禁毒战争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08 东方网

  id=fontzoom>

中国财经报社记者我们开展禁毒工作的主要资金来源是什么?财政是否有专项的资金予以支持?

杨凤瑞我们开展禁毒工作的资金来源应该说是多方面的,有政府的投入、社会的赞助和吸毒者个人家庭的投入等等。在这些资金来源方面,主要还是政府的投入,包括中央政府财政部的投入的量每年都在增加;基础设施的建设,主要是我们国家财政发展改革委的投入;还有地方各级政府在禁吸戒毒、打击犯罪

、各项业务工作当中的投入,这个量也都是很大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资料里说境外毒品特别是“金三角”毒品对我国的走私有增无减,提到了西北、东北、东南的毒品对我国走私毒品不断加剧,为什么禁毒这么久这个情况都没有得到遏制?今年会采取哪些措施?有没有新的举措会抑制这个情况?第二个问题是,您刚才提到,毒品犯罪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我们在禁毒国际合作这一块有哪些新的举措或者可能开展哪些合作?

杨凤瑞关于周边毒源地的毒品进入中国的问题,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的。多年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在“金三角”地区情况有所改变。我们国家周边有几个毒源地,一个是东南沿海地区,西南地区境外面对的“金三角”,西北境外面对的金新月,东北境外也面对着朝鲜半岛和其他一些毒源地的情况,东南沿海主要是新型毒品的流入,像冰毒、摇头丸、K粉等等一些新型的毒品,多年来,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尤其是对“金三角”地区流入的毒品,加大堵源截流,侦查破案、打击犯罪,建立堵源截流的机制等等,也做了大量的投入。包括开展境外替代发展,帮助境外对毒源地开展替代物品的种植等等多项措施,作出很大的努力。

另外,国际社会也对“金三角”地区的问题给予了很多的关注,“金三角”地区有六国七方的合作机制,也有中国、缅甸、老挝、泰国和印度五国的合作机制,为了治理本地区的毒品危害,也作出了很大的努力。经过多年的努力,“金三角”的毒品种植问题有了一些进步,例如种植面积有所减少,从十年前,95年将近二百万亩的种植现在剩下有七十万亩左右,产量由两千吨鸦片降到去年的四百吨左右,种植的面积有所减少,情况有所改观。

“金三角”地区的毒品问题虽然有一些改观,但是情况仍然不能乐观,对它的危害也不能低估,“金三角”加工制造的海洛因主要还是流入中国,另外“金三角”地区大量生产冰毒,它的发展趋势有可能从加工制造海洛因向大量制造冰毒转化,冰毒流入中国的数量也是很大,仅云南每年就缴获1吨多从缅北流入的冰毒。其他几个毒源地对我们的危害也不能低估,像“金新月”、东北境外、东南沿海境外,因此我们还要高度重视加强禁毒国际合作。

刚才我谈到中国是联合国三个禁毒公约的参加国,我们高度重视禁毒的国际合作,其中包括几个层次,一是积极参与国际禁毒事务,参加联合国麻委会的活动。第二高度重视区域禁毒合作,首先是“金三角”区域,其次是“金新月”地区。第三是双边的国际合作,包括东亚四区各国、东北亚的各国、东亚各国和南亚各国,我们已经和十几个国家签署了双边禁毒的协议,大量开展情报交流和执法合作。我们想建立几个机制,对付毒品犯罪问题,包括国际的、区域的禁毒合作机制、国内的合作机制。

这次的禁毒人民战争中专门部署了一个堵源截流战役,就是在东南方向、西南方向、西北方向、东北方向四个方向开展堵源截流,堵截境外毒品的流入。在这同时,我们希望和有关国家加强国际合作,这些年我们有很多成功的案例,除了上面提到的和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合作以外,我们和美国、马来西亚、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等等其他一些国家都有很多的情报交流、执法合作,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第一页第二页第三页第四页



选稿:吴晨   来源:新华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