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加拿大留学生的猝死而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13 新华网

  一名来自中国湖南长沙的留学生蒋宇在当地一家中餐馆打工时突然昏倒,后送院抢救不治,据医院报告称,死亡原因为颈部动脉破裂导致大量出血。

  一位年仅24岁的青年学子,父亲为了能让他以及26岁的姐姐出国留学,不惜向亲朋好友借钱,以资助孩子读书,如今梦未实现,却痛失爱儿,可谓泣血情悲。好在社区各界已经行动起来,相信蒋曙能感受到加拿大华裔社区的关怀和爱护。

  由蒋宇同学的猝死,引发笔者就相关问题的思考。

  一.这个问题是老生常谈。每一个家庭,在考虑送子女出国留学的时候,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超出家庭所能承受的负担,这样于孩子教育,于他们未来的发展前途都至关重要。

  二.家长将孩子送出来之后,更要关心孩子在外的学习和生活,切莫只听孩子的一面之辞,要加强对孩子的了解、教育以及关怀。失控的教育对孩子对家庭都不利。

  三.留学生在所在国居住的目的是学习,而不是打工,打工是一种不符合留学初衷的行为,不被政府所接受。因此,当家庭无法资助孩子读书的时候,应及早作出应对措施,将困难留给孩子去面对,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四.留学生在外,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世界上没有钢打的人,像蒋宇一周工作达70小时,这种强度已完全超出人所能承受的极限,长久下去,身体一定会跨下来,这点常识蒋宇应该知道,蒋宇身边的朋友以及他的家人有理由清楚。

  五.“蒋宇猝死”只是一个案,媒体不应将这一个别现象作概括性的推论而定义群体,这样对留学生是不公平的。

  一个年轻的生命,在追求学识与科学的道路上遭受不幸,这不但是蒋家的哀痛,也是我们的哀痛,是整个华裔社区的哀痛,痛定思痛,我们在哀悼逝者的同时,我们应该唤醒更多的人,珍惜青春,珍惜生命。(来源:网易出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