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1世纪的入托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19 北京晨报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这句让人振聋发聩的誓语,告诉我们一个“残酷”的事实:社会的“竞争链”已延伸到学前教育。

  如今,“入托难”的概念与10年前已大不相同。今天的入托难,实际说的是入优质幼儿园难,尤其是好的公立幼儿园。许多家长抱怨,好的幼儿园提前一两年都报不上名,有的家长在孩子未满月时就要去预定。

  那些由国家控制收费标准的一级幼儿园是稀缺资源;开设“双语”、“超前教育班”的私立幼儿园年收费4万元左右甚至更高,使得家长们只能望“园”兴叹;而硬件设施一般、教育水平泛泛的幼儿园则常年招不满人。承担着学前教育功能的幼儿园,因整体资源配置失衡,让花朵般的孩子在人生起点就拉开了距离!

  相关部门在幼儿园的规划、审批、综合配置以及管理上,应首先考虑城市或社区多数孩子、家庭的利益与需求,而不是在经济适用社区先开办“贵族”幼儿园,或任凭某些机构自吹培养出的孩子“智商基本在130以上”。

  在人生起点就展开竞争似无可避免,但保护孩子们平等的受教育权不可忽视!名园入托难家长拼时间丰台区方庄二幼西罗园分园的吴主任日前碰到一件希奇事儿:家住西罗园小区的王先生还未等到儿子先先满月,就迫不及待地前来报名了。出生18天就来报名据吴主任介绍,先先是5月9日由奶奶抱着来报名的。奶奶在先先的报名表上填写的出生日期是“2005年4月21日。“当时还以为她把孩子的出生日期写错了,先先到幼儿园报名时才出生18天。”“我们也是觉得幼儿园质量不错,又是公办的。听说今年9月份入园的名额现在已经排不上号了,因此我们便赶个早儿报名。”先先的奶奶这样解释提前两年报名的原因。好幼儿园名额都满据了解,西罗园分园今年预计招收五六十人,但至今报名人数已经达到200来人,其中报名明年入园的孩子接近60人,报名后年9月份入园的也有十来人,不少6个月、8个月的婴孩都参与了报名。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冯惠燕园长表示,市一幼、市五幼、北海幼儿园等市级示范幼儿园每年招生都会达到四取一;而提前一年参加一幼亲子活动的一岁多的孩子超过了50名。记者还从亚运村第二幼儿园等区级示范园了解到,截至4月份,这部分幼儿园托班和小班名额便已报满。记者了解到,为满足家长对优质幼儿园的需求,本市近年正逐步推行公办优质幼儿园连锁办园的措施,类似市一幼、市五幼、北师大实验幼儿园等名园都开设了分园。专家观点马年娃娃多今年入托难幼教专家表示,随着竞争的加剧,家长对孩子入托的事极为关注,优质幼儿园成为许多家长争抢的香饽饽。另外,今年孩子入托难,一部分原因在于马年出生的娃娃比较多。晨报记者罗德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