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卡特曼主张对话被迫走人 美对朝政策或趋于强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31 新华网
  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执行理事会24日在举行会议后决定,不再同该组织执行主任、美国人卡特曼续签合同。外交人士认为,一向支持同朝鲜进行对话的卡特曼的离任,可能意味着对朝政策趋于强硬。

  主张对话被迫走人

  美外交人士指出,卡特曼之所以不再留任,主要是因为布什政府。据悉,卡特曼一向支持同朝鲜进行对话,而布什政府不少重量级阁员都主张对朝鲜采取更强硬的对策。

  目前,朝美关系处于敏感时期。一方面,由于朝美对峙,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已停滞了近1年时间。另一方面,在朝鲜2月宣布已拥有核武器,并做出一系列扩大核计划姿态后,美朝关系趋于紧张。美方估计,朝鲜可能已拥有足够制造8枚或更多原子弹的核材料。在这样的时刻,卡特曼的“出局”可能意味着美国对朝政策趋于强硬。

  想让协议“慢慢死亡”

  美朝于1994年10月达成《核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朝鲜冻结其核计划,美国负责提供重油作为替代能源。1995年3月成立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其目的就是为了筹集资金和提供技术,履行《核框架协议》。

  然而,布什政府压根就不喜欢克林顿政府签署的这项协议。布什认为,这项协议等于是对朝鲜的“无赖行为”进行补偿,而且朝鲜有关冻结核计划的承诺也不值得信任。布什政府官员已多次公开表示,该协议最终不会得到全面执行。

  一位支持卡特曼的官员指出,“布什政府不方便直接废除协议。而且,美国的盟国也反对这样做。因此,他们让卡特曼走人,使该协议慢慢死亡。”王菊芳
卡特曼主张对话被迫走人美对朝政策或趋于强硬(图)
  卡特曼(中)本月初与韩朝代表在“纽约渠道”沟通时合影(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