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龄女童难承刺腹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3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潘越)每天清晨,乘坐24路在陕西北路新闸路站下车,步行不到50米,4岁的女孩丽丽(化名)和妈妈就可以到达幼儿园。但昨天早上8点,就在这个公交站,刚下车的丽丽遭遇等候已久的歹徒袭击,被刺伤胃、肝部,伤势严重。令人欣慰的是,疯狂的歹徒被路人及时擒住交送警方,小女孩也在手术后脱离生命危险。

  女童父母焦急守候手术

  昨天上午10点,记者赶到上海儿童医院住院部二楼时,丽丽已在手术室内接受内脏缝合手术。手术室外,丽丽的父母焦急地守候着。对不久前的惊心一幕,丽丽的父母只是摇头,以沉默回应每一个询问者。

  12点,手术室的大门打开,主治医生缓步走了出来,丽丽的父母立即奔上前去。“刀把孩子的胃、肝以及肋骨上的动脉割断了,流了大量的血,我们已对受伤内脏进行了修复,手术还算顺利,孩子还要继续接受手指接缝手术。”听医生说孩子已无生命危险,丽丽父母焦急不安的情绪似乎平静了一些。

  青年持刀刺向女童腹部

  下午1点,记者来到事发现场,遇到了在紧急关头勇夺歹徒手中长刀的李永华。李永华在陕西北路721弄对面一家建筑装潢公司工作,早晨8点多,他骑车上班,如往常一样将自行车停在24路新闸路站附近。

  “我正在车站外五六米的地方锁车,突然听到有个女的在拼命喊救命,抬头一看,站台上一个男青年右手拿着一把很长的刀,连刀把起码有40厘米长。”见此情景,李先生顾不上锁车,迅速跑向持刀男子。“就在我冲上去的过程中,男青年已经用左手夹住小孩的脖子,右手的刀已经刺进了小姑娘的腹部,我跑到他跟前时,他拔出了刀。”就在此刻,李永华猛然夺过男青年手中带血的刀,一旁四五个候车人顺势将男子摁倒在地,同时有路人拨打了110。

  李永华说,男子被摁倒在地时有一些挣扎,但始终没有说过一句话。丽丽受伤后,丽丽的妈妈紧紧抱着女儿在路边大喊救命。一个驾驶灰色私家车的人将丽丽送到了附近的静安区中心医院(后因伤势严重,丽丽被转至儿童医院接受手术)。几分钟后,警方到场将男青年带走。

  目击者称凶徒相貌“斯文”

  对于男青年的相貌,目击者龚阿婆印象深刻。“早晨大约8点,我去菜场买菜,路过车站时看到地上蹲着一个男的,像是在等人。那人年纪不大,身高大约1米65,穿白色上衣和浅色长裤,戴着一副白边眼镜,人有点瘦,看上去很斯文。”

  龚阿婆说,当男子站起身后,她留意到男子手上拿着一根长形物品,用白色塑料袋包裹着,男子还小心地将该物插进裤子后边的口袋里。事后得知丽丽被刺事件时,龚阿婆回忆说:“那个包在白塑料袋里的东西可能就是刺伤孩子的长刀。”

  女童经5小时手术仍需观察

  昨天下午3点30分,丽丽手指缝合手术完成,被推出手术室,进入重症监护室观察。据了解,丽丽目前情况稳定,至于今后身体内脏及手部功能是否能够完全恢复,还要看术后情况及日后的功能恢复情况。

  (此稿线索奖200元)

  事外关注

  母亲表示

  不识行凶歹徒

  “早上我送女儿上学,我女儿才4岁半,在上小班,我不认识刺我女儿的人,也没看清楚他的样子。”丽丽妈妈向记者叙述事发经过时反复说着她不认识刺她女儿的人。在采访中,当听到记者说出“女儿”两个字时,丽丽妈妈的泪水又一次夺眶而出。

  救人者说

  孩子不应成为报复或发泄的目标

  李永华的同事告诉记者,李永华一直是个极具正义感的人,像当街帮路人擒贼的事已做过不止一次。事后,李永华说:“看见歹徒拿着这么长的一把刀站在街上,脑子里根本来不及想什么,第一反应就是要冲上去阻止他,防止他伤害到人。”看到被刺伤后幼小的丽丽惨白的小脸,李永华很为无辜的孩子感到心痛,“不管什么原因,无辜的孩子都不应成为报复或发泄的目标。”

  专家认为

  伤害儿童案件存必然性

  “六一”前夕,发生如此惨剧使得儿童人身保护问题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据专家介绍,从近来发生的儿童被伤害事件分析,因父母与他人纠纷导致子女被报复的类型有所增多。

  知名犯罪学家、华东政法学院肖建国教授表示,儿童在伤害案件中是弱者,也是父母的“最爱”,一旦成年人间发生纠纷,一些人就会通过伤害儿童的方式来刺激或报复对方,这对儿童来说实在是不公平的。但正因如此,此类案件中,儿童频频受伤就存在了必然性。另外,由于儿童因此类事件受伤后,会给幼小的心灵留下难以磨灭的噩梦般的记忆,所以,家长和社会相关部门应尽量在其伤愈后注重心理医疗,帮助受伤儿童从噩梦中走出,减小伤害事件对他们的影响。

  (记者董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