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满意”成文明新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3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汤琦琳)从今年起本市的文明小区、文明社区、文明村、文明镇、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和文明示范标志区等7个创建项目将按照2005版新标准来评比。昨天,市文明办负责人对“新版”进行了解读,新一届的考核评比将不设比例、不下指标。

  “市民满意”成新指标

  文明行业新版标准在原来提出的“行业规范、国内领先、国际接轨”12字标准上又增加了4个字:“市民满意”,使文明行业定位更加准确。“市民满意”包括环境设施、举止仪表、办事公开、行业诚信等10个可操作、能评价的具体指标。

  在行业创建的日常管理方面,由原来5个标准增加至8个,增加了“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从在单位工作的小时,延伸管理到8小时以外的社会、社区、家庭等活动之中”。而开展服务承诺,推出便民利民的服务新举措也成为考核硬指标。

  同时,“新版”还增加了对行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者工作的考核内容。

  步行15分钟即有超市

  在文明社区新版标准中,增加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社区智能化服务网络、居民对“七建”知晓率、学习型家庭比例等新指标。同时,对一些虽已沿用,但考核标准较低的指标,相应提高了标准。如:人均公共绿地标准要求从原来的2平方米提高到了10至12平方米。

  除了规定社区登记志愿者人数要占总人口比例达8%、文明公厕建成率达80%之外,社区居民步行15分钟就应该享受到银行、超市、邮局等生活服务。

  十佳好人好事揭晓

  本报讯(记者汤琦琳)在昨天举行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2004年度市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等分别获得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的命名表彰。据了解,杨浦和嘉定两区新当选为上海市文明城区,自来水等8个行业为市文明行业,房产交易、家庭装饰装修、河道水闸等3个行业为市规范服务达标行业,潍坊新村街道竹园新村小区等2494个小区为2004年度市文明小区,北蔡镇北蔡村等417个村为2004年度市文明村,黄浦区人民法院等2332个单位为市文明单位,第二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团委和上海市曹光彪小学等344个集体为市军民共建先进集体,长宁区仙霞街道居民王正海风雨八年为环保事业收集废电池等十件好事为2004年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