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校外租房,凭什么罚辅导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38 信息时报

  据《信息时报》5月25日报道,广州大学日前正式启动合并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人事制度改革,特别规定了“辅导员所管辖的学生私自租房的每起扣1分”以及学生代考、考试作弊所扣分数。校方称,此举主要为了明确政治辅导员的管理责任,杜绝出现一些因为辅导员不负责任而导致的学生违纪行为。

  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现状来看,笔者非常理解广州大学此举的出发点,同时,笔者也承认,正如该校所言,此举对于明确政治辅导员的管理责任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到起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简单地因为出现大学生校外租房、考试代考、作弊等违纪行为而罚辅导员,表面上看,也许能在短时间内收到成效,似乎一罚辅导员,辅导员便会马上去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从目前高校大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来看,这样解决问题的逻辑过于简单。因此,笔者忍不住想问:大学生校外租房,凭什么罚辅导员?

  笔者没有看到该校具体的规章制度,无法得知其中到底有没有这样的规定———学生若都没有到校外租房,辅导员加X分,若有,出现校外租房现象扣其分数,倒也显得公平。只是,大学生校外租房,是一个错综复杂的问题,牵涉到高校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各方面工作,不仅仅是政治辅导员工作有没有做到位的问题,为此,当然也不可能由辅导员简单的思想工作便能真正解决。

  事实上,能否真正根本杜绝大学生校外租房现象的出现,最关键的还在于校方能否切实为大学生提供高质量的住宿服务。住不住,作为消费者的大学生本该有自主决定权,但其自主决定权一直被高校以便于管理为由强行剥夺,这是损害学生的合法权益的。另一方面,高校简单将大学生校外租房行为视为违纪行为,如此做法是否合法,本身就值得商榷。

  综上,笔者以为,采取惩罚辅导员的措施杜绝一些因辅导员不负责任而导致的学生违纪行为,是完全可以的,但用来遏制大学生校外租房,则是治标不治本之策,有可能因此忽略高校后勤服务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治本之道在于,高校应该采取措施,改善学生宿舍住宿条件,切实以人性化的服务留住大学生。

  掌门人语:这颇有点“连坐”的味道。新闻中提及:此举在征求意见过程中没引起什么争议———不知这意见是如何征求的?

  (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