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大湄公河次区域环境部长会议闭幕 发表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李佳佳)首届大湄公河次区域环境部长会议在结束所有会议日程,并发表《大湄公河次区域环境部长联合宣言》之后,今日在沪圆满落下帷幕。

  应中国政府邀请,柬埔寨、老挝和泰国的环境部长、越南环境部副部长、缅甸驻华大使、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执行主任分别率团出席了本次会议。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国际自然保护同盟、欧盟、湄公河委员会和瑞典国际发展署等发展援助机构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环境部长会议主要回顾了第一次领导人会议所提出的有关区域环境合作与可持续发展承诺的进展情况,讨论了环境工作组和高官会议向部长会议提出的环境核心项目、大湄公河次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廊倡议、洞里萨湖行动计划等合作项目和计划,并就如何丰富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环境保护内容及成果交换了意见。

  会议结束前,与会的各国部长在总结发言时纷纷表示,“我们期待着共同开发合作伙伴们加强联系,寻求多方支持和参与,共同促进大湄公河次区域在环境保护上的发展。”

  作为东亚地区重要的环境合作机制之一,自一九九二年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特别是一九九五年次区域环境合作机制建立以来,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政府在环境保护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并取得积极的进展和丰硕的成果。

  大湄公河次区域第一次领导人会议已于二00二年十一月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也将于今年七月在中国昆明召开。

  业内人士称,作为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前的铺垫,此次环境部长会议的成功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它为不断深化次区域全面合作并展开不同领域的高层对话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也为环境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对话、交流、沟通和合作的平台,有利于加强次区域环境合作中的伙伴关系,有利于促进解决全球和区域性的环境问题,同时有利于促进区域各国的共同发展。作为大湄公河区域领导人机制下的重要活动之一,环境部长会议的召开也丰富了领导人会议的内涵,为次区域各国开展环境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